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哈空调迎来电站空调国产化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46 证券时报

哈空调迎来电站空调国产化机遇

  本报讯 (记者 刘玉萍) 9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600202)承办的“大型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技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会上积极倡导国内电站大举利用节约资源的空冷系统,并大力推介以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国产化电站空调设备,以推进电站空调国产化进程。对此,哈空调董事长贾剑涛认为,电站国产化进程将为哈空调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国宝在会上介绍说,这几年我国电站建设形势喜人,但是电源结构却在进一步恶化,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占发电量的83%,这个势头并将持续若干年,由此造成煤价不断上涨,煤炭运输困难和超量开采安全问题。同时,以往燃煤火力电站制冷通常采用的湿式冷却争夺和消耗了缺水地区的大量水资源。故而,张国宝认为在我国黑龙江、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省(区)等西北、华北、以及东北的部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水资源极度短缺,生态环境先天脆弱地区,要加强空冷电站建设工作。他说,本次会议要推动国产化空冷发电技术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并加以推广,可有效解决这些地区电力建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间的矛盾,拉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民族制造工业水平,是

能源工业领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际行动实践资源
节约型社会
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

  贾剑涛说:近年来,我国新建电站300MW以上机组20余个,总装机超过22000MW。其中空冷设备方面哈空调承担了7个项目,4200MW占市场份额的19%,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2004年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哈空调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承接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华能北方联合电力乌拉山发电厂2*300MW和通辽第二发电公司1*600MW的空冷设备项目。目前,乌拉山电厂第一套设备已运往现场。

  据了解,哈空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石化空冷器、电站空冷器、电站燉核电站空调机组生产基地,是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确定的生产核电站大型成套空气处理机组的定点生产企业,是中国唯一能够自行设计、生产目前国际上广泛应用的直冷式、带表面式凝汽器的间接空冷、带喷射式凝汽器的间接空冷三种形式空冷器的专业化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