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盐坝、南光成为深高速增长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19 证券时报

盐坝、南光成为深高速增长亮点

  本报记者 袁立波

  日前,深高速(600548)在深圳圣廷苑酒店召开了2005年半年度业绩推介会。会上,深高速董事长杨海、董事兼总经理吴亚德、财务总监龚涛涛就该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安排、发展战略及未来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及重大收购项目、财务安全及融资状况等与投资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几年,随着路网的建成,盐坝高速与南光高速将成为今后深高速增长的亮点;而且,在安排大量的在建项目及收购项目后,虽然资本性支出大量增加,但深高速的财务仍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幅度之内。

  资本支出增加未构成资金压力

  目前,深高速由于大量的在建项目及收购项目,使深高速的资本性支出扩大。今年上半年,深高速的资本性支出金额为19.4亿元,超过2004年全年的11.64亿元及2003年的3.96亿元,且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仍将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预计今年下半年的资本性支出为17.29亿元,明年的支出金额为15.94亿元。

  急剧放大的资金性支出是否让深高速感到资金的压力?对此,龚涛涛表示,公司目前有70多亿元没使用的授信额度,且资产负债率仍在40%以下,净借贷权益比率在30%以下,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仍较低。

  而且,从长远考虑,公司计划发行长期企业债券,以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贷款成本为5%左右,但净资产回报率超过了7%,其中营运资产的回报率超过了10%。由于目前公司有很多项目在建,因此7%的净资产回报率也是暂时的,随着项目的完工,回报率将进一步提高。

  未来增长两极:盐坝与南光

  目前,深高速持股100%的盐坝A段和B段已经建成通车,盐坝C段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07年底完工通车。盐坝C段建成后,将盐坝A、B段与惠州的深惠沿海高速相连接,从而将惠州南海石

化工业区及广东省东部地区连成一片。到时,目前的“断头路”将融入到
高速公路
网络之中。

  据杨海介绍,深高速以前的增长是一种“硬增长”模式,即随着车的保有量增长,导致公司收费公路的车流量增加,从而带动公司的收入增加;但今后,深高速将逐步过渡到“软增长”模式中去,即随着路网的形成,在车的保有量恒定的情况下,也将带动车流量的增加。

  因此,杨海预计,盐坝是深高速三年后车流量增长的一大亮点。而且,盐坝高速在融入路网之前,将得到政府补贴6亿元,到目前已经到位4.5亿元。

  作为广深线的辅线,深高速在建的另一条持股100%的公路———南光高速,也将成为深高速未来车流量增长的亮点。据悉,南光高速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部分合同段已经开始招标,预计2007年底完工通车。南光高速建成后,将北接龙大高速与常虎高速,南连深圳市南山区,与目前高峰运营的广深高速相平行,且对广深高速有分流作用。

  沿江高速:线路尚未确定

  深高速2001年就已开始推动的广深沿江高速,到目前进展较为缓慢。按照规划,沿江高速将北接广州二环,沿珠江口南连深圳南山区的深港西部通道。据吴亚德介绍,他曾在早期参与沿江高速的论证工作,该高速以过境交通为主,但由于此高速的建设难度较大,目前进展较为缓慢。

  据估算,沿江高速在广州段的每公里造价将超过1.5亿元,

东莞段也将造价不菲。由于深圳段面临如何穿越深圳宝安机场的问题,由此将带来更高的单位造成价及复杂的技术难题。据杨海称,深圳段的难度更大,且线路还没确定,但这个情况不会对现有的公路造成大的影响。

  深高速昨日收盘价4.35元,涨1.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