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内奶粉市场巨变 伊利首次坐上头把交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李施汇

  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近日发布中报显示,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逾56.59亿元,成为中国乳业惟一半年收入超过50亿元的公司,其中奶粉及奶制品贡献了6.59亿元,而奶粉在其中占据了96%,奶粉同比去年的增长率超过了4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是统计快速消费品销售情况的权威部门,从其统计结果来看,2005年第二季度,伊利已经悄然占据了第一位置,首次雄霸中国市场。

  实际上,伊利奶粉在第一季度已有坐二望一之势,1月至4月,雀巢与伊利分别稳稳占据了奶粉市场综合占有率的前两把交椅,季军位置则是多美滋和三鹿交替争夺。

  2005年的奶粉市场给人颇多想象空间,雀巢产品含碘量超标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而国内某些声称要“消灭地方品牌”的奶粉新军也几乎在同时遭遇了同样的滑铁卢,一时间,人们对于中外专家级品牌奶粉投去半是期望半是狐疑的目光。

  尽管高端奶粉市场总体上依然由洋品牌所主导,但以伊利3月份全面推出金装产品为标志,国产奶粉以与国际品牌别无二致的高品质形象,取得节节突破。数据表明,在所有中国市场销售的奶粉品牌当中,伊利市场占有率最高,尤其在婴幼儿高端奶粉领域有不俗表现。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突发事件往往也会成为一个行业整合的契机,奶粉市场正是如此。如果说2004年阜阳劣质奶粉的悲剧,引起了消费者对于超低价产品的警觉,更加主动地尽量选择大品牌产品;那么2005年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事件的曝光,则使得高端洋品牌奶粉褪去了神化的光环,趋归合理,也为紧随其后的本土专业厂商提供了赶超的绝佳良机,伊利、三鹿等厂商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分析现今奶粉市场的消费者心理,明显可以看出,理性消费意识大大提高,专业品牌观念日趋增强。

  在所有中国本土乳制品厂商中,伊利集团是惟一在液态奶、冷饮和奶粉三大类产品中都名列三甲的企业,而且在消费者心目中普遍建立了专业、优秀的奶粉专家形象。2005年6月,北京市工商局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大规模跟踪监测,伊利12种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合格。

  伊利的成长充分体现出奶粉领域强烈的独特性,无论在产品研发上,还是在生产和营销渠道上,均不同于其它乳制品,新兴品牌难以撼动专业品牌的地位,后发品牌不易改变先发品牌的优势,类似于液态奶产品中可能出现的迅猛增长的游戏规则不适用于奶粉产品。只有长期地投入、持续的成长,精心建立起品牌声誉,才能在奶粉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品质成就品牌,伊利对于品质的追求,与全球领先的国际知名奶粉厂商并无区别,可谓精益求精。伊利拥有横跨中国的最大规模优质奶源,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工艺,以及布局合理、采用国际质量标准管理的生产基地。其中,杜尔伯特基地,在亚洲单线生产能力最大,技术最为先进,完全按照制药行业GMP标准建设,在国内较早通过了国际最权威的HACCP认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的要求,建立了全流程所有环节的质量控制体系,以保证其独特的天然品质和纯正口味。伊利集团对于产品品质的高标准追求,已经使旗下的奶粉系列产品获得了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场竞技的资格。05年,在原投资2.5亿的基础上又追加投资1.7个亿进行杜尔伯特二期工程的建设,同时,武汉奶粉分装基地的奠基,使其在全国范围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市场应变能力也得到质的飞跃。

  作为伊利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奶粉板块成长迅速,效益良好。特别是婴幼儿奶粉增长率已达到去年同期的140%,位居婴儿奶粉国内品牌的老大。因此,奶粉产品对于伊利集团实现“2012年进入全球乳业20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地位正在得到强化。

  在乳品竞争渐趋白热化的大背景下,众多企业面临着重新思考发展战略的压力,奶粉特别是高端产品,以其特殊的高附加值和营销特点,成为他们眼中最为稳定可靠的金矿之一。

  得益于在全产品领域的持续强劲表现,伊利已经如愿以偿成为中国食品业的领导者和领先者。作为“中国乳都”的主打品牌,伊利如今率领国产品牌在奶粉领域全面突破,以“三项单打霸主”为自己的“全能冠军”的王冠上添加了一颗璀璨明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