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G广控:知错即改 董事会秘书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4 证券日报

G广控:知错即改董事会秘书辞职

  □ 本报记者 崔保新

  8月30日,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在此报告中,让投资者感到震动的是G广控董事会的两项决议:一是《关于调整2004年度激励基金提取数额的决议》,由原提取1600万元改为500万元,余下未分配的1100万元将不再分配,按相关会计规定处理;二是《关于聘任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因工作调整原因,同意公司原董事会秘书吴旭
先生辞职,聘任姚朴先生担任董事会秘书。这两项决议均获得出席会议的9名董事的一致通过。

  联系到不久前发生的G广控在第二批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的事件,这两项决议的意义就绝不能轻视。

  早在今年4月27日,本报发表了《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重奖”还是“私分”?》的文章,就广大投资者强烈关注的广州控股为何“公司业绩年年降,高管薪酬步步高”,质疑广州控股提取1600万元激励基金“重奖”自己的不合理做法。至此,G广控董事会在4个月后的8月30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终于做出了正面回答。

  G广控在股改中的遭遇是有目共睹的。其对价方案一经公布,即遭广大投资者质疑和众多媒体质询。本报记者在题为《不要孤独求败》的评论中尖锐地指出:广州控股若要修改对价方案,多送的部分是对流通股股东的合理补偿,还是国有资产的变相流失?受损的公司社会形象又该谁负责?不断增加的博弈成本又由谁承担?对此,董事会也做出了肯定回答。

  在一个法制社会里,人人都享有权力,人人都承担相应的责任。在一个公众公司中,其管理层就是要对公司的资产经营负重大责任。事情办坏了,公司相关当事人就要负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一个没有法律责任的社会,将是一个混乱的社会;一个没有经济责任的公司,将是一个无法生存的公司。

  

中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建立奖罚分明的制度是一个标志。在市场经济中,只有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而不是相反。为什么广州控股会出台一个奖罚不明的决议?为什么对媒体的质询不理不睬呢?也许,这正是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意义所在。

  对于G广控董事会的两项决议,记者认为有必要大加赞扬。一是赞扬董事会从善如流,知错即改,不回避错误;二是赞扬董事会有错必纠,调整责任人,以警后者;三是赞扬董事会拨乱反正,奖罚分明;四是赞扬董事会在诚信建设上再添两分。前不久,G广控按承诺投入10亿元巨资回购股份,尽管最终护盘失败未达预期目标,但从中看到了G广控的一个“信”字。这次董事会做出的两项决议,可以说是“信”上添花。

  记者坚持认为,只要G广控管理层“信”字当头,贯彻始终,积极改善与投资者的关系,正确对待新闻媒体的监督,重塑自己的正面形象,重新唤回投资者的信任,将水到渠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