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邯郸钢铁回购社会公众股正式启动 揭开护盘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了回购报告书,即日起可着手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市场对此反应积极,上证综指大涨22.14点。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邯钢获批,其他已明确提出回购的山鹰纸业、银基发展、华菱管线获批也指日可待。而众多的破净公司也会闻风而动,市场将掀起一股回购热潮,护盘大幕将就此揭开。管理层推出的此项救市措施无疑将对
行情的纵深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昨日邯郸钢铁公布收购报告书后,股价上涨3.37%,但收盘价3.37元仍在净资产之下。邯郸钢铁内部人士表示,近几年来,公司实现盈利持续稳定增长,2005年中期公司每股净资产已达到3.73元(除权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8.37%,每股收益更是由去年同期的0.312元提升至0.508元,而公司股价却长期在每股净资产之下,与经营状况明显不符,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有损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和公司形象。公司希望通过股份回购来扭转这种状况。

  从国际

资本市场经验看,上市公司往往在股价低于净资产时,便会通过回购方式稳定股价,恢复市场信心。特别是像邯郸钢铁这样的优质上市公司更应如此。

  邯郸钢铁发布的回购报告书承诺,公司将在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份不超过9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3.77元/股。回购资金占公司过去3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25.67%,占2005年中期期末货币资金余额的16.97%。公司称,回购资金占公司货币资金和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比例较小,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明显影响。回购后公司货币现金余额仍可以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客观上有助于股价指数的稳定,这在境外市场较为常见。H股市场曾长期低迷,最近几年,不少上市公司提出回购H股的计划,H股市场一改长期低迷的状态。虽然事实上并无上市公司实施回购H股的计划,但对股价产生了一定的支撑作用,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在邯郸钢铁回购社会公众股获得批准,无论是对其股价还是对市场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采取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这突破了申能股份、云天化等只回购非流通股的局限。由于上市公司可以回购流通股,对二级市场价格形成支撑,应是可以预期的。

  另外,对于回购资金的放宽也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积极性。《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回购股份预案应当包括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及资金来源等内容。这表明,包括借贷在内的资金,也可以用来回购股份。这实际上是鼓励上市公司用好回购手段。由于实际发生的回购案例会很少,因此,上市公司的回购资金一般不会被动用。这就不大会给上市公司造成资金周转上的压力。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回购流通股注销的目的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提升公司的每股含金量,可能还在于强化企业的价值。因为经过长达四年多的熊市之后,由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持续低迷,再加上近来经济周期等因素的冲击,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

股票已陷入一种相当失望的程度中,即不论股票背后企业价值的高低,抛售几乎成了主基调,这就严重扭曲了证券市场特有的价值发现功能。所以,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并注销,再一次强化了企业价值。上市公司的这种行为也必将带给市场乃至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