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麦伯良双管齐下谋发展 中集要靠自身发展与购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麦伯良双管齐下谋发展中集要靠自身发展与购并

  今后发展模式是自身壮大与收购兼并

  2005年上半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规模、效益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公司今后是否能保持高速发展,今年的发展趋势又将如何,记者日前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公司总裁麦伯良。

  麦伯良介绍,上半年公司的集装箱产销量再创新高,累计销售集装箱831284 TEU,同比增长14.74%。集装箱各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均已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中集集团已经形成多个物流装备产品群及细分系列,交通运输装备产业链已从构建到完善阶段,干货箱以外的产品也正在全球市场中逐步取得领先地位。目前已经形成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地区内陆箱、物流车辆、机场设备等近十大类产品系列,这些产品均具有相当大的市场容量和增长空间。随着各系列产品的深入发展,未来标准干货集装箱的收入比重将会下降,其他中高端物流装备产品收入比重将不断上升。

  对于有分析人士认为中集上半年业绩已达到顶峰、下半年业绩将会有所回落问题,麦伯良表示,干货集装箱自2004年3月到2005年5月已经持续14个月超买,而中集正是充分把握行业发展过程中难得的增长机会取得这样的业绩。公司认为2005年下半年集装箱行业供求关系缓和进入趋缓增长阶段是正常的回归。麦伯良称,除主要产品干货箱以外中集短期内业绩增长的点还是很多的,例如罐式储运设备、特种集装箱等。

  谈到

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绩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时,麦伯良表示,公司成本80%左右是以美元结算,销售收入中90%以上以美元结算,同时公司财务报表是以美元为记账本位币,因此,对公司的美元报表影响不大,对人民币财务报表会有些影响,具体分析如资产类和损益类、费用类项目。但是,由于集装箱超过90%是在中国生产的,人民币升值对中国集装箱整个行业的影响是相同的,不会导致现有厂商竞争力的削弱,行业和企业也会对此做出应变。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务发展将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远看,其影响的程度需要综合考虑业务环境、原材料市场供求以及公司战略和业务结构的变化。中集已经在采购、结算支付和负债结构等方面进行一些调整并将准备继续采取应对措施。

  麦伯良强调,中集今后的发展模式仍将是自身壮大与收购兼并双管齐下,中集有足够的信心和实力应对行业周期及市场环境。

  作者:记者 姜瑞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