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拿银行股权换大厦 丰乐种业要耕耘地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拿银行股权换大厦丰乐种业要耕耘地产业

  曾经一度热衷于金融领域投资的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3)正逐渐抽身。公司今日公告称,2005年8月31日,丰乐种业与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置换合同》。丰乐种业以持有的1100万股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与国资控股公司持有的2500万元安徽丰乐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进行置换。

  拟置入的丰乐大厦公司成立于1998年,该公司主营种子及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种
子展销、物业管理、房屋租赁、

房地产经营等。2004年10月20日,丰乐种业对丰乐大厦增加投资4000万元后,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2000万元,丰乐种业持有7000万元股权,占58.33%,丰乐种业的控股母公司合肥市种子公司持有1600万元股权,占13.33%,国资控股公司持有2500万元股权,占20.83%。丰乐大厦自1993年开工建设,1997年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到2004年底开业经营止,由于多方面原因,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其全部资产为在建工程。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04年9月30日,丰乐大厦公司账面净资产8000万元,评估价值5847万元。国资控股公司持有的2500万元股权,评估价值为1827.19万元。

  丰乐种业拟置换出的光大银行股权共计1100万股,占光大银行总股本的0.1339%,对应净资产1785.30万元(2003年底)。根据光大银行提供的2003年9月30日会计报表(未经审计),净资产为134.03亿元,每股净资产1.631元。丰乐种业持有1100万股股权对应净资产1794.1万元。

  根据协议,由于国资控股公司持有的丰乐大厦股权的评估价值与丰乐种业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账面净资产价值相当,双方决定将持有的股权互为对价置换,无需进行任何形势的差价补偿。股权置换后,国资控股公司持有光大银行1100万股股权;丰乐种业增加持有丰乐大厦2500万元股权。

  丰乐种业称,丰乐大厦开业经营前,公司的资产全部是在建工程,处于闲置状态,无法有效利用,主要原因是缺乏启动资金。公司对光大银行的投资,由于持股比例低,投资收益有限,对公司产业发展意义不大。股权置换是启动丰乐大厦工作的组成部分,可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利用效率。同时,丰乐大厦停工多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股权分散,股权置换有利于经营工作的健康开展。

  丰乐种业在务农之余,一度对金融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曾先后投资近6000万元参股合肥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和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更将大笔资金用于委托

理财
证券
投资。2004年底,公司因违反证券法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目前丰乐种业已经确定了以种业为主,积极拓展农化、农产品加工和贸易、房地产和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而逐渐退出非主业领域也是适时的明智之举。

  作者:记者 张喜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