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众公用负债归属悬而未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公用负债归属悬而未决

  近日,大众公用(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2005年中报,每股收益为0.1011元,主营业务工业和燃气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215.41%和19.65%。但令人担心的是,导致公司2004年年报难产的主要问题—————排管费归属和2.17亿的债权,至今悬而未决。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第一大股东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增持了大众公用180万股

股票,持股比例达到25.87%。同时,公司9位高管在二级市场上合计买入了305050股的股
票。而大众公用的燃气、交运和城市基建三大业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数据显示,占主营业务收入达79%的燃气销售同比增长19.65%,约为9.33亿元;公司参股的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贡献的利润达到3222万元,占到公司净利润的58.37%;承包建设的上海翔殷路隧道的南北双线也已贯通,到年底将按期通车。

  大众公用投资部的一位员工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目前运作得井井有条,但唯一让管理层觉得头疼的,仍是1.4亿元排管费的归属问题和2.17亿元的债权。

  2004年年报难产,让当时的大众公用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由于对子公司大众燃气拥有的1.4亿元排管费归属权存有异议,大众公用和另一股东申能燃气争执不休,甚至还惊动了国家财政部和上海市国资委。而申能集团的关联企业上海煤气发展公司对大众公用一个孙公司的2.17亿负债也因此一直拖欠。大众公用为此经历了被上证所谴责、股票停牌处罚、

证监会稽查和被会计事务所出具带保留意见的年报等一系列波折。

  而从本次的中报情况来看,上述问题仍未了结。上述公司人士称,虽然报表中列明了对排管费的会计处理方法为“摊销”,但实际上仍未照此执行,该问题依旧拖延。“因为公司中报不需要会计事务所出具意见,因此这次算是混过去了。但如果到今年年底还是没有解决,到时候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历史可能又要重演了。”该人士无奈地说。

  由于当时上海市国资委对该笔排管费的批复意见是“记作负债”,只是一种暂时的处理方法,而今后无论以哪种方法处理,都会对过往账目产生影响,导致回溯调整,从而使公司财务报表的资产收益情况产生大幅变动,进而影响到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并且该问题拖得越久,未来的调整将越复杂,变动程度的不可预测性也越大。

  该人士的最后说法是,公司正在与上海市国资委进行积极的沟通。虽然是子公司的事儿,也要闹到“爷爷辈儿”,才有可能解决。

  作者:蒋兴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