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东方陷身资本泥潭为钱所困 A股B股后欲发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34 《英才》

京东方陷身资本泥潭为钱所困A股B股后欲发H股

  京东方为了偿还巨额负债,必须产生足够的收益,而为了产生足够的收益,又只能继续扩大融资,这似乎是一个资本泥潭。

  文·本刊记者 戴璐

  2005年7月初,一度因产业投资风险巨大而被分析师看空的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
),突然又扬眉吐气了起来。

  7月5日,上市公司京东方A(000725)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以极高的赞成率通过了赴港发行H股的议案。如果这一计划被监管层批准,则京东方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发行A股、B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

  对此,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曾公开表态,希望未来能够实现B股转H股,换句话说,京东方是要跃出冷淡的B股市场,转战到香港市场筹谋,若此梦想成真,则将又一次开国内先河,成为第一家B股转H股的大陆上市公司。

  另外,作为京城的国有大户,在全流通试点此起彼伏的情况下,京东方如此行动,也意味着一段时期内,将主动放弃参与这场历史事件的机会。

  在

股权分置改革的热潮中,京东方敢唱出不同的曲调来,试探监管层的底线,不得不说是一种冒险。

  实际上,2005年以来,京东方在融资方面已经进行了几次大动作。这一切都或多或少地为了它的产业梦想。

  2005年4月8日,京东方对外披露,获得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9家共7.4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为了获得这笔巨无霸型的贷款,京东方光电把自己现有的房产和设备全部都抵押给了银行。

  4天之后,京东方再次对外公告,旗下韩国全资子公司在韩国完成发行600亿韩元债券,约合人民币4.89亿。

  随后,2005年7月5日,该韩国子公司完成第二次公司债券发行,此次融资票面总额达到1500亿韩元。

  京东方如此疯狂负债,正是为了他的第五代,也可以说是第五代投资下的资金渴求。回顾

液晶面板产业的竞争激烈,京东方的产业豪赌,实在有些逼上梁山的味道。

  国内,同直接对手上广电等厂商火拼价格,削薄了利润,2004年下半年以来,整个行业又提早进入寒冬期,到了2005年第一季度,京东方报出4.5个亿还多的惊人亏损;境外,三星、索尼以及台湾厂商等强大对手正对中国大陆市场虎视眈眈。

  腹背受敌之下,京东方在技术上下注。但大力气投资的第五代生产线却并不能让京东方就此笑傲江湖。

  据披露,今年初夏普第六代已投产,9月三星、索尼第七代生产线将投产,而且三星和索尼打算进军第八代。另外,台湾地区的六代线也将在年内进入大量生产阶段。反观世界范围内现有的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基本都在放量阶段,市场上液晶产品价格一路跳水,这些都将给京东方的第五代投资带来巨大的挑战。

  京东方为什么不发挥后发优势直接投资最先进的技术呢?

  业内专家介绍,五代线投资大约要100亿,六代线约200亿,目前投建的七代线甚至达到3020亿。以京东方现有的资金实力,只能买回已经不再是“头茬庄稼”的技术果实。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产业经济学教授认为,京东方的第五代并不具备足够的实力与半年一次的产业升级抗衡。海外对手一旦在市场上发起新的攻击,势必让在第五代生产线上沉淀巨额资金的京东方骑虎难下。

  而京东方产业狂想下的巨额负债,已让它几无退路。如果不能产生足够的收益应对利息支付,京东方的抵押贷款和债券将会把它逼上绝境。为了让主业不失陷,又只能继续投资完成项目建设。

  在这个背景下,京东方试图到香港去发

股票“淘金”,也是想一举两得,既得到资金,也缓解投资引起的财务紧张,降低自己的负债程度和财务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