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氏资金大挪移脉络渐显 神秘账外账已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0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张艳 实习生 吴云辉

  在法定披露中报期限的最后一天,危机缠身的科龙昨天终于将中报展露在众人面前,除了半年巨亏近5亿元、4机构投资者巨量抛售、又一高管被捕等爆炸性的消息外,科龙的“账外账”浮出水面。顾雏军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前近2亿资金被集中转入天津等信息,逐渐将顾雏军资金大挪移的脉络显露出来。

  遭机构抛售

  随着格林柯尔系危机在2005年5、6月集中爆发,其龙头企业科龙开始陷入亏损深渊。

  昨天,科龙发布2005年中报,科龙上半年亏损达到4.86亿元,同比业绩锐减405.88%。科龙董事会将亏损原因归之于顾雏军等的被抓,从而引发银行、供应商和经销商等连锁反应。

  “科龙在年底将被ST,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北京

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纵观科龙近年来各年的盈利情况,2002年盈利不过1亿元左右,2003年盈利也仅2亿元左右,而2002年、2003年上半年均是盈利的。科龙去年已经亏损,今年如果继续亏损,必然将带上ST的帽子。

  随着科龙前景变得扑朔迷离,香港四大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开始巨量抛售科龙

股票。根据科龙的公开信息,在内地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两地上市的科龙,总股本9.9亿股,流通盘6.5亿股,其中内地A股流通股1.9亿股,H股流通股4.5亿股。而科龙昨天披露的中报显示,四大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抛售量接近1亿股,达8901万股,占据科龙香港流通股的近1/5,约整个科龙流通盘的1/7。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引领了这场抛售大潮。原本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科龙流通股超过1亿股,但在上半年减持了半数以上,目前只剩4837万股,持股量从11%以上,减少到5%以下。此外,申银万国证券(香港)减持1440万股,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减持689万股,第一上海证券则减持615.5万股。

  账外账现形

  “科龙竟然开设账外银行户头”,注册会计师朱德峰表示:“这已经涉嫌违反会计法。”

  朱德峰作为倒顾三英雄之一,曾任职于天健信德

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公司。该人士介绍,所谓账外银行户头,就是大家俗称的账外账。科龙空调器公司设立账外账,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规。

  科龙昨天公布,科龙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开设账外银行户头,并从2003年3月至2004年2月期间进行了一连串交易,该户头之操作涉及利用未经公司许可而刻制公司法人章及财务专用章。

  据悉,这一连串交易,最终导致了科龙应收格林柯尔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3200万元,应收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深圳有限公司3300万元;应付天津泰津运业有限公司6500万元。

  而记者调查发现,天津114查号台中根本没有天津泰津运业有限公司的电话,最终记者仅从百度上查到了一条有关该公司的信息: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300万元,业务主要是班车服务。

  为何科龙与一家客运公司发生资金往来?为何应收格林柯尔的账款,正是应付天津泰津运业公司的账目数?记者试图采访科龙方面人士,但无论是科龙新闻发言人刘伟湘、科龙总裁刘从梦还是科龙证券事务代表钟亮,均不接听电话。而科龙董事会方面表示,科龙尚未了解天津泰津运业有限公司股东信息。

  资金大挪移

  值得玩味的是,在顾雏军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前,科龙资金再次集中流入天津。

  记者在中报中发现,4月26日到28日期间,科龙的多家子公司拨款到天津祥润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立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涉及金额1.87亿元。而对这些交易,科龙方面承认:不符合科龙正常采购的条款,交易的过程也不符合科龙正常的流程,科龙正在继续展开调查。

  据科龙方面介绍,上述公司都是新的供应商,付款方式为合同签订后预付现金。无论是查号台还是网站,记者同样查不到上述两公司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正是顾雏军的大本营,顾雏军1995年建立的天津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正是顾雏军销售制冷剂到各个上市公司的生产基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财会人士表示,资本运作高手总是用同样的方式运作资金。他提醒记者,“去看看格林柯尔系另一上市公司亚星的遭遇就明白了”。亚星8月19日的公告显示,董事姜源在只有顾雏军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将亚星6300万元划至扬州格林柯尔投资创业有限公司账户,使得亚星至今有一笔未收到的应收账款。

  这位财会人士分析,通过账外账,将资金划转到以格林柯尔为名头的各个公司,在顾雏军把资金周转一段时间后,再划拨回上市公司,这可能正是顾雏军资本大挪移的方式。

  “科龙已经聘请专业机构就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事项对本公司可能造成的包括资金占用在内的情况展开调查,但并未形成调查结论”。科龙董事会昨天表示。

  -相关

  科龙又一董事被抓

  昨天,科龙董事会再次确认,继7月29日以顾雏军为首的科龙高层被抓后,执行董事张宏因涉嫌经济犯罪已于8月2日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与此同时,科龙无法与监事会主席曾俊洪取得联系。据公开资料,上述人员均具格林柯尔背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