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数码昔日重组疑问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03 证券时报

*ST数码昔日重组疑问重重

  无奈谢幕A股市场*ST数码昔日重组疑问重重

  本报记者 李容

  *ST数码(600700)日前公告,在连续三年亏损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亏损5324万元。根据有关规定,从今年4月26日起暂停上市的*ST数码,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上交所将在15日
内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将是继达尔曼之后的又一家陕籍上市公司的无奈谢幕。

  重组动因疑问重重

  *ST数码是由百隆科技改名而来,上市初名为百隆集团,后更名为数码测绘。然而时隔半年,数码测绘股价突然连续跌停,直到即将退市。

  据有关人士透露,大股东由于持有转配股,需要一个高价位抛售。

证监会对*ST数码的调查结果也显示,2001年的巨额盈利存在虚假陈述。公司对难以收回的长期不良债权约1.7亿元未按规定计提坏账准备,造成利润虚增。

  另外,*ST数码的二次送转股与一次配股中,内部职工认购了一部分。2001年转配股上市,虽然当时股价在30元以上,但公司的兑现价格只有13元左右。可以说,数码测绘的第一大股东从入主公司以来,既没有承担公司的不良资产,也没有为公司注入新的优质资产,反而通过虚增利润炒作股价。

  资不抵债走向退市

  *ST数码的大股东之争由来已久。焦点主要集中在不良资产的处理上。尽管两大股东都是国资背景,但由于持股数量接近,三年多来仍未达成利益一致,导致公司管理层变动纷呈,难以安心主业。

  据半年报显示,*ST数码严重资不抵债,出现5亿负资产。同时,逾期贷款5.9亿元,3亿元已经被起诉;对外担保2.5亿元,其中8900多万元被起诉。据了解,* ST数码属于中央企业的控股上市公司,陕西省国资委难以施予援手,只能看着又一家上市公司退市。

  半年报还显示,*ST数码第一大股东煤航集团所持有的23.93%股份已被银行全部冻结。记者发现,该股份早在被冻结前已在深圳发展银行布吉支行作了抵押贷款。可见,大股东早已对可能的损失作了最全面的预计,损失的是持有*ST数码

股票的4万多名中小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