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收蒿季节探访华立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巧云

  华立控股(000607)今年7月通过资产置换大规模追加对青蒿素产业的投入,青蒿素成为其医药主业的主攻目标之后,业界关于青蒿素产业的新动向接二连三:今年,超过80多家国内企业宣布进军青蒿素产业;部分企业6月就开始云集青蒿主产地重庆进行抢购;今年上半年,国内还有企业宣称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青蒿素药品采购认证。

  在这些背景下,作为国内最早进入青蒿素产业的华立控股,目前面临一个怎样的行业局面?华立控股在青蒿收购大战中情况如何?世界卫生组织对华立控股青蒿素类药进入公共采购渠道的认证工作进展如何?8月下旬是青蒿的收割季节,记者带着上述问题远赴渝东南、湘西等边远山区,探访华立控股的青蒿制药工厂以及青蒿种植、收购情况。

  三赢模式锁住资源

  8月的收蒿季节,记者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麻旺、小坝、板溪等乡镇和湘西吉首的社塘坡等地看到,从山脚直到海拔400米左右的梯田和坪坝,1人多高的家种青蒿枝繁叶茂,绵延不绝。当地乡镇干部介绍说,这些都是华立控股的基地田。华立控股在这两地的家种青蒿基地面积超过8万亩。据吉首和酉阳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这两地具有工业提取价值的野生青蒿面积应有数十万亩之多。

  据酉阳县县长李方宇介绍,青蒿是中国特有的植物,虽然目前越南、印度和非洲一些国家也开始种植,但绝大部分青蒿资源仍集中在我国,以重庆酉阳为中心,方圆15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是青蒿原产地,其所产青蒿的青蒿素含量全球最高,最具有工业提取价值。世界上青蒿素类药物原料八成以上产自于此。酉阳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青蒿之都。

  5年前,华立控股以酉阳、吉首为基地,进入青蒿素产业,先后组建了种繁基地,并收购了当地的两家在国内青蒿素提取能力前两名的重庆武陵山制药厂和湖南吉首制药厂,分别变更为华武制药和华吉制药,并通过了GMP改造。今年,华立控股采取租种当地农民土地的农庄式方式建立青蒿种植基地,免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大大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青蒿的热情,在两地建立家种青蒿基地8万多亩。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拥有5年先发优势的华立控股目前已经牢牢控制了全球最好、最大的青蒿资源。而这种控制来自于企业、政府和农民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

  据酉阳县青蒿产业发展办公室介绍,华立控股通过种繁研发,目前已使酉阳原产地的家种青蒿的青蒿含量大大高于野生青蒿,最好的种子种植试验含量最高可达千分之二十三,实验基地种植的平均含量达到千分之十二,大规模种植的平均含量超过千分之八,这也大大高于全国其他地方野生、家种青蒿含量千分之四左右的水平。华立控股还在酉阳建立了世界上首个通过GAP认证的青蒿种植基地。

  在走访中,吉首市市长张官仁高度评价了华立控股将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产业化,将民主产业振兴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以高度的负责精神将工业资本和农业资本对接,是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和农民结合在一起的使命感。华立控股的产业模式因在当地实现了公司、农民、政府的三赢,而成为两地政府唯一支持的青蒿素产业企业。两地政府在农业发展规划中均以华立控股为核心制定了今后五至十年的青蒿发展计划,两地政府还专门为此都成立了青蒿产业发展办公室。在目前的青蒿收购季节,两地的工商、公安部门还依法对恶意抢购、搅乱市场的一些企业进行查处。

  尽管今年6月就出现了产区抢购大战,但华立控股显然胜券在握。记者在华立控股设在酉阳、吉首的仓库看到,数千吨青蒿干叶满堆其中。而来自酉阳、吉首两地青蒿办的消息表明,其他企业来当地的抢购只局限在含量较低野生青蒿上,而且只获得了很小的收购量。

  打通市场扩大产能

  记者在酉阳和吉首的走访中,正赶上华立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和华立控股董事长汪诚在这两地督促青蒿收购和青蒿制药企业的生产。华立系的掌门人亲自到田间地头督阵,这足以说明华立控股对青蒿素产业的重视。

  对于目前国内大批企业一拥而上进入青蒿素产业的现象,汪力成提醒说,青蒿素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按西药研究标准研究开发的中药,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收入世界药典的中药之一。这个产业是民族的骄傲,华立从不排斥竞争,但恶性竞争只会搞垮这个产业,最后渔翁得利的将是从中国采购原料药的国际制药巨头。

  汪力成介绍说,华立控股利用资本运作,在五年时间内,对国内青蒿素产业当中各具优势的同行企业,采取并购的方式,完成了青蒿素产业的架构,形成了种子培育、种植、研发、成药、国际营销完整的产业链。华立的抗疟药品牌科泰新和阿替米定在疟区国家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华立医药的国际营销平台将华立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品快速推向国际市场,大大缩短了华立新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期限。

  但是华立显然并不满足于仅做原料供应商,现在,华立控股和华立系下另一家青蒿素类制药企业昆明制药已经在国际市场营销上形成了从青蒿素原料药到单方制剂、复方制剂最完整的产品剂型,在疟区国家的销售逐年呈显著增长趋势。同时公司还加紧复方阿特健进入WHO采购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打通公共采购的直接渠道。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华立与其他国际机构在青蒿素其他适应症的研究上,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进一步显示了这一个产业的广阔前景。

  国际市场开拓的良好进展使得华立控股急需扩大产能。记者在酉阳、吉首采访时看到,华武制药扩产工程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今年9月将投产,投产后华武制药的青蒿素年产量将从现在的6吨提升到21吨。华吉制药的扩产工程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今年10月将投产,投产后,华吉制药的青蒿素年产量将从现在的5吨提升到20吨。为保证华立控股扩产后的原料供应,酉阳县已经形成“2006年10万亩—2008年15万亩—2010年20万亩”青蒿种植规划。吉首市市长张官仁也表示全市将在2006年推广种植青蒿5万亩。

  华立控股昨日收盘价3.78元,涨4.4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