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要约障碍扫除 华菱管线嫁入豪门只待商务部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51 证券日报

要约障碍扫除华菱管线嫁入豪门只待商务部批准

  要约障碍扫除 华菱将入豪门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005年8月31日,我国第八大钢铁公司——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收到米塔尔钢铁公司转来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米塔尔钢铁公司公告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
书并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的批复》。证监会同意豁免米塔尔钢铁公司因持有64742.3125万股华菱管线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华菱管线嫁入豪门只需等待国家商务部等部门批准。

  拟订反摊薄措施

  华菱管线今日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人米塔尔钢铁公司前身为伊斯帕特国际公司(Ispat International N.V.),其于2004年12月17日收购LNM 控股公司(LNM Holding N.V.)后,更名为米塔尔钢铁公司,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NYSE)(股票代码:MT)和
阿姆斯特丹
泛欧期货交易所(Euronext)(股票代码:MT)上市。2005年4月,收购人又以现金和股票方式合并了美国国际钢铁有限公司(ISG。

  2005年6月19日,国际钢铁巨鳄米塔尔钢铁公司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修订了合同,将米塔尔持股比例减为36.673%,华菱集团比米塔尔钢铁拥有的华菱管线股份多出一个百分点。也由此,根据《股东协议》米塔尔钢铁公司和华菱钢铁集团相互承诺:未经另一方事先书面同意,每一方均不得、且应促使其关联方不得直接或间接以买卖或任何其他方式购买、要约购买或同意购买华菱管线或其任何子公司的任何股份。

  对于华菱管线可转债的问题,根据米塔尔钢铁公司和华菱钢铁集团于2005年7月14日订立的《信函协议》,为了抵销由于华菱管线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可转债”)转换为华菱管线股票可能引起的摊薄,双方同意,在完成交易后,在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并在取得必要的有关政府部门批准后,采取、或促使或支持华菱管线采取所有合理、可行的反摊薄措施。双方同意研究分析该等反摊薄措施的可行性以及完成交易后实施上述措施的具体条件和方式。

  与此同时,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一年内,米塔尔钢铁公司没有对华菱管线的主营业务进行改变或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有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米塔尔钢铁公司拟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与华菱管线讨论在采购、销售网络、物流、技术和研发以及知识管理方案方面的合作,并订立相关协议,从而为华菱管线带来先进管理经验,支持华菱管线主营业务的发展。

  米塔尔钢铁公司与华菱管线于2005年1月14日制定了《战略合作初步框架书》,“Mittal Steel(指收购人)承诺将华菱管线纳入其全球采购计划,充分利用其资源和采购能力,并协助公司采购矿石、铁合金、废钢和通用设备及其它物资。在2005年,Mittal Steel 应协助公司采购300万公吨矿石,其中粉矿150万公吨、块矿100万公吨和球团50万公吨。随后年度,Mittal Steel 应协助公司增加因其产能的提高所需的采购量。”“华菱管线的购买量将纳入Mittal Steel的相关购买协议,但有关采购合同应由公司和各矿石供应商直接签订”。

  估计华菱管线通过加入米塔尔钢铁公司全球采购网其2005年原材料估算成本将大幅节省。节省金额将改善公司赢利能力,并将有利于公众股东的利益。

  就钢产品的出口而言,华菱将受益于Mittal Shipping Limited获得的市场情报和有关运费费率的市场信息分享。

  华菱管线目前实行产品专业化的生产组织方式,钢铁生产设施分布在涟源、湘潭和衡阳等地,母公司主要开展管理工作,与收购人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通过参与米塔尔钢铁公司的“知识管理计划”,华菱管线不仅将分享钢铁行业技术和商业发展的最新信息,而且还可以掌握世界先进钢铁企业的经营经验、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有助于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关联交易将减少

  华菱管线于2001年5月13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减少和消除关联交易的计划安排,包括:1.与湘钢集团的关联交易:拟以华光线材为主体,华菱管线投入湘钢事业部全部资产,湘钢集团投入铁及铁前系统、辅助生产系统的资产,华光线材增资扩股,从而基本消除与湘钢集团的关联采购与关联销售。该项工作拟在2003年—2005年间完成。2.与涟钢集团的关联交易:拟以华菱薄板为主体,华菱管线投入涟钢事业部的资产,涟钢集团投入铁及铁前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的资产,将华菱薄板增资扩股,使该公司拥有从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的完整生产系统,基本消除华菱管线涟钢事业部与涟钢集团的关联采购与关联销售。该项工作拟在2004年或2005年前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