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稳定预期扩充资金 4家准回购公司静待佳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截至目前,共有4家公司公布了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的方案,但还没有公司进行“事中披露”,也就是回购计划尚未启动。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市场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公司股价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已接近回购价格上限。这4家公司之所以还没有进行回购,是在等待最佳时机。

  它们为什么迟迟不进行回购呢?让我们来看一看这4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确定的回购价格是不超过每股4.50元,回购数量不超过10000万股,回购期一年,公司昨日的收盘价为4.14元;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价格不超过5.8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回购期半年,公司昨日收盘价为5.04元(复权价格);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价不超过每股3.5元,回购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回购期半年,公司昨日收盘价为3.32元,刚好与公司的净资产相等;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不超过2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3.65元,回购价格上限首次低于每股净资产指标,回购期一年,公司昨日收盘价为3.87元,超出了回购最高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这4家公司的回购期都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根据《回购办法》规定,管理层对回购的条件是相当宽泛的,没有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条件做出硬性规定,完全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根据二级市场的情况择机回购,在操作上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另外《回购办法》明确了事前申报、事中披露、事后处罚的监管机制。而在这4家公司中,除去邯郸钢铁的价格比较悬殊之后,其他公司回购价格与股价非常接近,甚至银基发展的股价还高出了回购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当然不会贸然行动。

  尽管回购并没有实质进行,但其作用已有所显现。以银基发展为例,在前几日市场处于调整之时,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回购股份的议案,公司股价并没有随着市场下跌而下挫,表现相当稳定。股份回购的作用初步显现。正如专家所分析的那样,《回购办法》成为维护市场稳定的有效手段,但由于回购股份的公司数量还很少,很难形成规模作用,只能体现在个股身上。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对于活跃市场交易,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稳定股价预期,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从而对持续低迷的市场形成有力的支撑。

  除此以外,回购还将加速回购公司的可转债进行转股的进程。

  另外,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回购不能简单地视为一种公司行为,还为市场注入了活力。回购的启动意味着

资本市场从此多了一项有效的资本运作手段,多了一类入市资金。股市长期下跌造成了一大批公司股价被低估,完全依靠二级市场投资者来扭转这一局面,需要大量资金和长期的过程。而回购可以有效地为股市提供资金来源,改变投资者预期。

  有研究表明,目前股市中具备回购条件的公司已为数不少。这些公司大多基本面良好,现金流充沛,但股价却接近甚至低于净资产的水平。对这些公司而言,回购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资本运作手段。而已经公布回购方案的公司,正在等待回购的最佳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