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度TCL集团继续亏损 李东生扭亏痛下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03 北京现代商报

三季度TCL集团继续亏损李东生扭亏痛下三板斧

  商报讯(记者 贺文)第一次,TCL集团在总结半年销售业绩时遇上“亏本”。昨天TCL集团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6.92亿元。不乐观的是,这种状态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面对这个“职业生涯最严峻的时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决心,通过银行贷款“补血”、加速新品推出“换血”等三招,争取在明年扭亏。

  海外并购“拖后腿”

  TCL集团的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244.17亿元,同比增长65%,但是同期的净利润却亏损6.92亿元,同比下降285.5%。对此,李东生表示,公司实现盈利的难度比原来预期的更大。

  直接导致TCL集团上半年亏损的,是2004年成立的两个合资公司——TTE(TCL-汤姆逊电子)和T&A(TCL-

阿尔卡特手机有限公司)。其中,TTE在汤姆逊的大本营欧洲市场的表现让李东生很不轻松。受此影响,TCL多媒体电子业务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5%。在与阿尔卡特合资后,TCL的手机业务也不乐观。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TCL移动和T&A分别亏损人民币5.5亿元和6.3亿元,成为集团主要的亏损源。

  对即将来临的第三季度,TCL集团也没有寄予过高希望。昨天,公司预计7-9月份集团的净利润仍将亏损。

  李东生止亏“三板斧”

  面对既定的明年年初交出“扭亏”年度答卷,李东生亮出了三招——

  “补血”:获银行贷款140亿元人民币

  此前,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分别给TCL提供了80亿及60亿的信贷支持,这在某种程度上将缓解公司在资金上的压力。李东生表示,目前公司资产负债控制在一个健康的水平,其资金周转水平也较一季度有所提升。

  “换血”:推出近40款移动通讯新品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TCL移动将推出近30款新产品,T&A也计划推出超过10款而且李东生一再强调,合资公司将在TCL的彩电和通讯产品推新上大有作为。他认为,T&A公司拥有的阿尔卡特手机在2G和2.5G上的技术专利授权,将免除公司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受专利起诉;同时包括汤姆逊在

数字电视、DLP显示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已并入TTE的汤姆逊的技术团队。

  “节流”:在采、销链上省钱

  李东生认为,TCL全球采购带来的成本节省效果已经明显显现。他举例说,莫斯科的工厂在将三个厂区并为一个厂区后,在产能没有降低的同时,员工从4000人减少到2500人。另外,在美国市场,调整后的TTE营销体系,客户集中在沃尔玛、Bestbuy等,改变了以前TTE的客户分散、支持系统庞大的弊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