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中期分配波澜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克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8月30日,共有19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半年度分配或转增方案,占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1.42%。拟分红派息总额合计48.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6%;平均每家公司分红派息金额4.3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增幅为141.34%。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分配比例,已是近6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据悉,从2000年开始至今,中期的分配比例分别为5.28%、6.43%、3.65%、2.76%、3.78%,均大大高于今年中期的利润分配比例。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中期的利润分配比例如此之低,与目前如火如荼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有关。根据相关政策,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上市公司,就会被优先安排再融资;而没有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需先进行股改。分红作用对再融资的刺激风光不再,从而影响了部分再融资公司中期分红的积极性。

  据统计,推出2005年半年度分红派息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1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1家公司拟派发现金红利,现金分红除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派0.4元外,其余都在每10股派1元以上。现金分红超过每10股派5元的高派现公司有两家,一是净利润同比增长20.17%的G华靖,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另一家是去年未实施利润分配的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中期向投资者送出了一个大礼包。在净利润同比增长72.90%、每股收益达1.008元良好业绩的支撑下,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高比例送转股也是今年半年报分配转增的一大亮点。据统计,19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拟送红股或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从送转比例看,都是大手笔,送转比例都在每10股送转3股以上。除神火股份10转增10外,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拟10转增10、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派2元(含税)并10送5转增5股、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也拟10转增10,中小企业板公司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股转增8股。 

  此外,推出分配转增方案的19家公司中,G族公司有5家,其分配比例高达13.16%,远高于非试点公司。除G华靖10派5元外,G长力拟10转增3,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转增5股,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转增5股,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转增3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