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100家增长最快上市公司平均增幅达47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30 证券时报

  增幅最大的4246%第100名增幅147%100家增长最快公司平均增幅476%

  □本报记者 刘骏

  截至8月30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批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形势喜人,其中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达183家。而在涨幅最大的前100家公司中,第100名
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就达147%,而涨幅最大的英特集团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246.69%;平均涨幅为476%。在这100家公司中,行业非常分散,包括地产、钢铁、电子、医药、零售、交通等各个行业。此外有数家ST类公司也跻身其中。

  分析后可以发现,表面惊人的数据之外,可以看到涨幅最大的一些公司往往是上年度利润基数低,本报告期业绩水平也不高的公司。当然,在这类“水货公司”之外,依然有不少如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本身基础好,又实实在在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的重点公司。

  过半公司每股收益0.1元以下

  事实上,上半年中涨幅最大的前10名几乎有半数以上业绩都不佳。以涨幅最大的英特集团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6万元,而上年度同期净利润仅6.35万元,实际上实现的每股收益仅0.024元。

  在增幅最大的前10名中,有5家公司本报告期实现的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有6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而在增长幅度最大的前100家公司中,也有3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而100家公司中,本报告期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的更达到了54家公司。此外,上年同期亏损的公司也有18家。

  优质公司继续高增长

  在增长大的公司中,剔除一些基数低的公司外,可以看到有大量优质公司依旧取得了极高的成长。其中钢铁及金属类的武钢股份、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地产业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交通运输业的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化工类的盐湖钾肥;电子业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洲都是业绩稳健增长的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为德隆系下重点公司的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了169.9%的增长,实现每股收益0.22元,实现净利润20500.97万元,正在逐步走出德隆事件的阴影。另外,作为股权分置第一批试点公司的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业绩也获得了177.6%的增长,实现净利润36157.44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46元;另一家股改公司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08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9%,实现每股收益0.354元。

  在这些成长好的重点公司中,中远航运的业绩最佳,每股收益0.6元,为增长幅度最快的100家公司中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

  此外,100家公司中还有不少公司一直被市场看好。以武钢股份及盐湖钾肥为例,武钢股份作为一家钢铁重点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46亿元,业绩增幅达350%;至于盐湖钾肥,由于今年上半年100万吨钾肥项目的生产稳定,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2.56%;实现摊薄每股收益0.3531元。

  ST及扭亏公司重组见成效

  在业绩增长幅度前100名的公司中有5家ST类公司,同时还有18家公司上年同期原本亏损。从近年情况来看,这类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了避免退市或者被ST而进行重组或者账目调整,实现账面盈利,但是实质上公司基本面仍然改观不大;当然也有不少公司是经过业务整合或者资产重组后,公司基本面得到本质上改变,最终得以脱胎换骨。

  其中,*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及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是很明显的业绩真正改善的例子。上半年,*ST长风实现净利润920.7万元,每股收益0.05元,实现扭亏为盈,增长幅度达165.45%。去年末,国营长风机器厂引入靖远煤业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靖远煤业将所拥有的王家山煤矿的全部经营性资产置换入*ST长风,*ST长风除货币资产以外的其他全部资产被置换出去。在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王家山煤矿的当月生产创历史新高,累计进入*ST长风的利润160万元左右,为*ST长风中期扭亏作出了较大贡献,初步展现出置换入资产良好的盈利能力。此外,深长城A实现净利润11061.52万元,成功扭亏,业绩增长达423.68%,实现每股收益0.46元。其中,深圳本地股重组及改制工作进展顺利,是该公司理清管理,抓好主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盐湖钾肥】

  盐湖钾肥今年上半年取得骄人的业绩。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4.27%;实现净利润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2.56%;实现摊薄每股收益0.3531元;主要产品氯化钾毛利率为71.55%。

  【中远航运】

  中远航运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39622.64万元,同比增长198.07%,每股收益为0.60元。公司同时推出了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5元(含税)的分配预案,并预计200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00%以上。

  【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

  海螺型材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815万元,同比增长33.8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3034万元,同比增长179.44%;实现净利润7220万元,同比增长350.47%。报告期内海螺型材的主营业务型材销售毛利率为12.10%,与2004年度的7.44%相比,增加了4.66个百分点。

  【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双鹤药业日前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2005年1-6月,双鹤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2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84.55%;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02%,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重点产品销售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常规输液产品、0号、利复星片剂和注射液等销量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四川长虹】

  四川长虹在去年经过发展中的阵痛之后,终于轻装上阵,于今年半年度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115.8万元,同比增长39.86%;实现利润总额22975.21万元,同比增长200.87%;实现净利润21561.6万元,同比增长231.35%。2005年8月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权威发布,“长虹”品牌价值为398.61亿元,位列行业第二名。

  【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

  东方电机200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6267.1万元,同比增长612.23%;每股收益0.584元,同比增长612.20%。该公司介绍,市场营销方面,上半年新承接订单24亿元。该公司在核电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分别签订了玲澳二期核电项目常规岛、核岛主设备供货合同。这是国内发电设备制造企业首次以主承包商的地位承担1000MW核能发电机的供货任务,同时,该公司分包了核岛部分核冷却剂泵部分设备,这是公司在核岛设备生产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公司已全面进入核电制造领域。

  【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依靠北京阳光上东“富人区”一期项目的良好销售,阳光股份上半年业绩突飞猛进,200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996万元,净利润6924.1万元,与上年度同比增长591.1%;该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24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001.9万元,每股收益0.048元。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北京阳光上东一期项目陆续竣工入住,可结算面积大幅增加。报告期末该公司总资产达到271773.3万元,比去年年末增加33590.1万元。

  【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

  上海机场2005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浦东机场共实现飞机起降9.48万次,旅客吞吐量1095.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4.89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21%、12.54%和14.44%。该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138.72万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66194.71万元,同比增长7%。

  【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中海发展此前披露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运输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完成运输周转量749.1亿吨海里,同比增长23.5%;主营业务收入42.96亿元,同比增长37.5%;主营业务利润19.27亿元,同比增长61.9%;毛利率为44.9%,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6.08亿元,同比增长79.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