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今年上半年50家中小板公司82%主业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2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赵琳

  随着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和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半年报的亮相,截至8月30日,5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都已全部披露完毕。

  “刚满周岁”已拥有50个成员的

中小企业板块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何,一直备受市场
关注及期待。从半年报有关数据来看,中小板公司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还算满意的答卷:逾八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呈增长态势,超过六成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0家公司中仅有两家公司出现亏损。此外,10家股改公司业绩表现十分突出,成为一大亮点。

  41家公司主业增长

  据统计,50家中小板公司2005年上半年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01.3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实现平均净利润2026.1万元,同比增长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元。50家公司中有41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占总数的82%,这一数据要高于主板上市公司。

  统计显示,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59.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3.64%,高居主业收入增幅榜的首位;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主业收入13156.63万元,同比增长89.79%,位列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上半年实现主业收入79556.49万元,同比增长85.23%。G苏宁、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增长幅度也都超过了50%。

  相比主营业务上升幅度而言,主业收入同比下降的9家公司的降幅并不大,下降最多的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主业收入10532.07万元,同比下降17.49%;此外,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主业收入也有小幅下降。

  中小板公司主业收入的提升与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密切关系。由于中小板公司募资主要针对原有项目的技术改造,且一批募资项目在2004年下半年已相继投产,新增的产能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六成公司净利润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超过八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增长,但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数目要少于这一数据,仅为32家。

  其中,航天电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34.12万元,同比增长186.22%;G苏宁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15.69%,列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65.37万元,同比增长62.38%。此外,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思源电气、G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净利润也居涨幅榜的前列。

  德豪润达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中小板公司中仅有的两家出现亏损的公司。其中,德豪润达实现净利润-2792.97万元;黔源电力净利润为-1380.96万元。

  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受累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板50家公司涵盖了13个行业,其中,电子电器、金属制品、化学化工和设备制造等行业的业绩受原材料涨价制约较大。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也都在半年报中提到了原材料涨价对业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三项费用的增加也压缩了利润空间,拖累了业绩。如新和成在半年报中提及,该公司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01.92%。

  股改公司业绩靓丽

  入选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10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良好。除永新股份、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和成业绩出现小幅滑坡外,其余公司净利润都同比增长,而且在净利润增幅的前10名中,股改公司占据了其中的6席。G苏宁、中捷股份、G传化、伟星股份、G七匹狼、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都超过了22%,呈现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半年报还显示,10家股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都在0.16元以上,G苏宁每股收益达到0.66元。

  股改公司的靓丽业绩以及良好的成长性,吸引着机构的目光。相比非股改公司,股改试点公司中机构集中持股的现象显得尤为突出。资料显示,G苏宁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是基金,G七匹狼前10大流通股股东前7位都被基金所占据;中捷股份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家基金;苏泊尔有8家基金和1家券商,G鑫富有5家

证券投资基金和1家
社保基金
;G海特有8家证券投资基金,1家社保基金;G传化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出现了QFII的身影,雷曼兄弟国际持有该公司15万股流通股,位列前10大流通股股东第7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