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TCL上半年收入244.17亿元 同比增长65.3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0:16 eNet硅谷动力

TCL上半年收入244.17亿元同比增长65.39%

   作者: 肖珊 来源: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4.17亿元,同比增长65.39%;利润总额-136,882.74万元,同比下降278.79%;净利润-69,261.02万元,每股收益-0.268元,净资产收益率-15.05%。财务数据表明,公司针对两个合资公司的国际化整合仍在推进之中,积极效应充分体现仍需要一段时间。

  半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多媒体电子业务表现相对出色。期内共实现销售收入1,517,861.34万元,同比增长114.64%,销售彩电974万台,其中国内销售410万台,同比增长11%;海外销售564万台,同比增长165%;综合毛利率17.43%。期内,针对TTE的整合,公司推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及节省成本计划,如实施了多项“最佳成本”计划,来改善整体生产成本结构;旨在整顿架构的重组计划不仅在欧洲及北美的盈利中心实施,同时也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如研发及采购中心推行。这些计划均取得良好的进展,成效已开始显现。公司在7月份与汤姆逊达成最终协议,将销售及市场推广业务由汤姆逊转至TTE,使TTE与市场联系更为直接和紧密。在五大利润中心中,中国、新兴市场及策略OEM业务继续为公司带来盈利贡献;新兴市场及策略OEM业务随着新市场的开拓及新客户的加入而扩展,北美市场因实施更多元化的产品系列及更好的渠道策略,表现超过公司的预期。而欧洲市场尽管平板电视的销量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132%,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 产品平均价格大幅下滑,使欧洲业务的利润率下滑,低于公司预期水平。主要受此拖累,期内公司多媒体电子业务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5%。值得欣慰的是,彩电业务中国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竞争仍然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彩电业务在中国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20%,乐华品牌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3%。

  受恶劣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手机业务依旧艰难。公司控股子公司TCL移动和尚处整合期的T&A分别亏损人民币54,604万元和63,031万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TCL移动放缓推出新产品的速度,集中大量资源清理渠道中的存货,同时推行了成本控制措施、强化了管理团队、制定了有效的营运策略;T&A也推行了一系列成本控制措施,减低了整体营运成本。T&A手机生产及研发已开始与TCL移动的营运融合。期内T&A重点巩固欧洲市场,加强与营运商的关系及进一步发掘在南美、波兰、荷兰及其它新兴市场的商机。报告期内,受惠于T&A销量的贡献,手机销售量为483万台,较去年同期上升10%。

  总体来讲,上半年的亏损主要受恶劣市场环境和国际化整合仍未完成的双重影响。针对正在推进的国际化整合,公司负责人表示,长远来看,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经之路,TCL作为先行者之一,不会因短期内的亏损而动摇国际化的信心。在被问及公司目前出现的较大亏损时,该负责人认为,任何一项整合都需要有成本付出,总体来讲目前的亏损仍在可接受范围内,预计随着集团对两大国际化并购项目整合计划的实施完成,协同效应逐步释放,公司业绩表现将有望得到积极改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