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传化2.4亿入主新安 徐氏父子放眼全面股改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G传化2.4亿入主新安徐氏父子放眼全面股改机会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旗下一手经营的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SZ)成功完成股改之后,传化父子又把目光投向了浙江本地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6.SH)。如果不从新安股份出众的基本面看而只从未来套现角度计算,在其未来可全流通兑现之时,传化父子将可至少获利5000万元。

  今天,新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建德市财政局(即建德市国资局,下称“财政局”)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传化集团”)已于8月27日就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宜草签了《股份转让协议》,财政局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国有股678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7%)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每股人民币3.5453元转让给传化集团,最终转让价格尚需国资委批准。

  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传化集团将成为新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股份性质也由原来的国有法人股变更为社会法人股,财政局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传化集团是刚刚完成股改的G传化的母公司,为第四大股东,而该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徐传化父子三人,合计持有G传化60%股权,父子三人则持有传化集团100%股权。

  资料显示,新安股份是国内第二大有机硅生产商,而其盈利能力可谓抢眼,高达41%的毛利率水平甚至比国内第一大生产商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9.SH)还高出21个百分点。而该公司的业绩水平更为优异,200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851万元,同比增长高达214%。

  由此可见,对于传化父子来说,此时收购新安股份这样的优质公司可以有着成千上万的理由。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全部结束、股改即将全面铺开这个微妙时刻,传化集团看中同处浙江的新安股份,显然不可能仅仅是为着其出众的基本面。

  众所周知,在股改完成之后,各上市公司股权将可全部流通,除去支付对价外,非流通股股东可套现的收益将非常可观。记者为其算了一笔账,单从未来套现角度计算,此次收购传化父子就可至少获利5000万元。

  此前对于新安股份即将股改的对价传闻已经纷纷扬扬,所传送股比例为10送4。而记者从某机构得到的确切消息是,该方案已基本不可能,而10送2~3股的可能性最大。此次传化集团收购的股权是6788.1万股,而按照可能的10送3股这一最大送股比例来计算,依照现有的股本结构,传化集团将送出2102万股,剩余4685万股可以未来兑现。

  如果简单把新安股份最近一交易日8月27日的收盘价8.94元假设为该股未来支付对价前最后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该股正式支付对价后的自然除权价为6.88元,而对于这样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说,支付对价后遭到普遍抛售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可以假定,到可以兑现之时的套现价格基本围绕于此。这样传化父子可以直接套现的资金约在3.2亿元左右,而除去此次认购成本2.4亿元,套现获利乐观预计可达8000万元,保守估计也可达5000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展开这一关键时刻,加紧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目的很大程度都会来自于未来全流通的兑现,所以,此时国资委对于国有股的转让定价较以往则更加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