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股虚火时基本面转向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0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企业利润的下滑不是好兆头

  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在G股虚火的时候,上市公司基本面却发出警报。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据统计,截至8月15日,584家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43元,同比小幅增长3.23%。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整体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145元,同比增长近40%。

  在宏观调控、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调等各种不利因素下,诸多行业增速遭到抑制,整体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584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5945.78亿元,同比增长25.13%,共实现净利润343.83亿元,同比增长仅10.40%。

  更加令人沮丧的可能性还在加大。按照惯例,一般先公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都还说得过去,越往后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往往越差。

  其实,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缓的迹象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显现(见图1)。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伟庆研究表明,上市公司毛利率在2004年一季度达到28.41%的峰值,此后开始逐步下降,到2005年一季度已经下滑至24%。

  陈伟庆认为,造成上市公司毛利率下跌主要有两个原因,即最终产品价格下跌和产能过剩。产能高速扩张的结果就是,尽管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依然增长,但毛利率却相应下降,这将导致未来的盈利增长难以持续,业绩下降态势将会在2005年中报或者下半年的业绩中更明显地体现出来。

  同时,上市公司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了2005年中期业绩下滑的可能性。自2002年以来,2005年是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的一次,总数达到了532家,而且覆盖面也最广,但结果却不容乐观(见图2)。

  行业增长出现分化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从宏观经济和行业运行的态势看,较多因素对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产生了负面作用,如:政府连续出台稳定

房价的措施,原本业绩优良的房地产、钢铁、建材等相关行业板块的乐观预期迅速转为悲观;发改委出台煤电联动实施方案,多家电力公司公布电价上调方案,有色等高耗电行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发改委酝酿药品降价风暴,医疗体制面临变更,医药行业前景不定;欧盟、美国增加实施特殊保护措施的
纺织品
种,我国则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外贸摩擦升温的信号,更使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收入增速放缓;汽油价格被下调,而国际
原油价格
居高不下,石化行业的业绩将受到影响。

  从公布半年报的584家上市公司行业归属看,几乎所有大类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增长,但净利润的增长情况已经开始出现分化。

  处在上游的行业由于资源价格的上涨,上半年盈利能力明显很高,特别是矿产资源开采类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其中,矿产资源开采类行业其净资产收益率由2004年上半年的7.97%上涨到10.8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0%以上,净利润增长超过64%。

  而由于上游成本的持续上涨,下游行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且无法马上把成本上涨的压力传递下去,造成了下游行业利润下降。石油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大量使用钢材的制造业、消耗能源为主的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等整体盈利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160%和70%;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但由于上游石油煤炭价格的上涨,净利润增长反而下降。

  比上市公司业绩下降更令人担心的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可能减速的担忧情绪正在蔓延。从企业利润、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货币供应、物价走势等先行指标的走势分析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增速难以维持高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