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中国石化主营收入增长35.20% 上半年净利18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石化主营收入增长35.20%上半年净利180亿

  上半年净利润180亿,每股盈利0.208元,计划派发中期股息0.04元

  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昨晚公布半年报,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2.48亿元,同比增长35.20%;净利润180.44亿元,同比增长19.98%;每股盈利为0.208元,计划派发上半年度股息每股0.04元。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增长来自原油勘探生产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原油勘探及生产。在公司337亿元的经营收益中,实现经营收益178亿元,占比从2004年37.9%提高到52.8%。

  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是全球

原油价格的暴涨。一是炼油的原油成本低于预期,外购原油成本明显小于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二是上半年原油加工量增速低,在缩小炼油亏损的同时,增加了销售的利润。

  亏损炼油收益直线下滑

  拖业绩后腿的是炼油,上半年亏损13亿元,炼油的经营收益占比从9.9%直线下滑到-3.8%,印证了上半年国内炼油行业全行业亏损的事实。但销售却取得66.4亿元的经营收益,合并计算,上半年炼油和销售总共实现原油加工量6808万吨,同比增长4.8%,实现成品油经营量5077万吨,同比增长11.7%,实现总经营收益53.47亿元,同比下降58%,仍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发展下半年形势仍向好

  下半年公司计划生产原油140.2百万桶,生产天然气1090亿立方英尺,从7-8月情况判断,全球原油价格仍将居高不下,均值将继续超过上半年,因此勘探业绩还将上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侯继雄认为,目前行业形势依然向好,下半年的业绩变动将主要受炼油和销售业务影响,总体将和上半年大体持平。

  机构社保基金成大股东

  半年报还显示,二季度中国石化持股集中度有所分散,其中境内股东由一季度末的256195户增至277530户,增幅为8.32%。基金持股也出现比较大的差异,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增仓迹象最为明显,由一季度末的5706.7万股提高至7371.4万股;海富通收益也增仓约300万股;兴和基金、嘉实服务、兴华基金、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则大幅减持。值得关注的是,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因持有3048.7万股,跻身中石化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走势稳健盘升新高可期

  从中报业绩看,目前中石化市盈率仅11倍,动态市盈率更低。派发0.04元股息,也与半年存款利息率接近,显示出明显的投资价值。上周股价拉出五连阳,不仅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而且也创出收盘的新高,明显强于大盘。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在超出市场预期的中报推出后,将继续刺激中石化股价的走高,后市有望延续稳健盘升的格局,新高可期。 海明

  中石化和宝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两大

世界500强企业———宝钢和中石化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信息、研发及采购等领域实施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据悉,中石化“成品油炼制国内第一、石化乙烯产量世界第一”的战略目标,正在扩大宝钢的供货空间。

  据介绍,此次双方签订的协议明确,今后双方将在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施战略采购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供需双方的竞争优势,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互利双赢。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