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公布 净利润下降11.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58 中国证券报

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公布净利润下降11.7%

  记者 吕强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今年上半年业绩有些平淡。据2005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9亿元,同比微升7.2%,但是,公司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却下降了11.7%;每股收益0.065元,更是同比下降了18.8%。

  增收不增利/b>

  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917,012,287元,同比增加7.2%。其中,GSM业务实现收入22,114,964,521元,同比增加5.0%,CDMA业务实现收入12,246,071,767元,同比增加13.2%,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3,555,975,999元,同比增加2.2%。

  不过,伴随着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各项业务的毛利率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邮电通信业的毛利率下降4.4%;GSM业务的毛利率下降3.7%;CDMA业务的毛利率下降6.1%;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的毛利率下降5.1%。

  而从公司半年报所反映出的情况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2.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6%,但比2004年下半年增长49.0%。其中,GSM移动通信业务营业利润为36.9亿元;CDMA移动通信业务在摊销手机补贴成本31.2亿元后亏损4.9亿元;长途、数据和互联网业务受市场竞争因素影响,营业利润为0.5亿元。

  用户增长受制约

  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的GSM业务稳定增长,CDMA业务发展势头趋好。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2亿户,比2004年底净增845.2万户,在公司服务地区的累计用户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5.2%。GSM移动电话用户数比上年末净增了534.7万户,总数达到8961.4万户。CDMA移动电话用户比上年末净增了310.5万户,总数达到3092万户。

  同时,公司短信使用量达到253.2亿条,同比增长20.6%。2005年上半年,移动增值业务总收入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96.9%,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重,GSM业务为15.3%,CDMA业务为14%。

  但是,另据中国联通日前公布的7月份业务发展数据显示,公司G网新增用户与6月份持平,同比下滑;C网环比同比均为下降。中国联通的用户增长存在受制趋势,是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其中,截至2005年7月联通GSM用户累计达到9046.9万户,突破9000万户整数关。从单月增长情况看,7月份公司GSM用户新增85.5万户,与6月份持平,月度同比下滑16.5%。

  而C网方面,截至2005年7月底用户累计达到3132.1万户。从单月增长情况看,7月份公司C用户新增40.1万户,从月度增幅上看,同比下降40.8%,环比下降10.98%。

  电话资费变化有影响

  而据有关人士分析,G网和C网用户增长受制各有原因。就联通G网用户增长下滑而言,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到目前电话资费变化的影响。

  不久前,信息产业部、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通知》的下发一方面导致固话资费破冰,另一方面移动运营商为了保持资费优势也再次开始调整移动电话的资费。后付费方面,由于中国移动“全球通”的资费下调使得联通在G网方面的资费优势进一步减弱。预付费方面,中国移动的“

神州行”和“
动感地带
”更是对中国联通的“如意通”造成了强大的冲击。这种资费的调整,使得中国联通在G网上的资费优势趋弱,其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联通G网用户增长趋缓。

  而联通C网用户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C网上经营思路与营销策略的变化,公司正在通过这种变化使C网用户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变化上来,也就是逐步提高公司C网有效用户的增长。这种转型在一定时间内不可避免地将会导致公司C网增长出现下滑。

  但是,如果考虑到3G网络技术的因素,中国联通的业绩还存在着较为丰富的想象空间。据分析,3G的来临对中国联通来说是一个比较正面的消息,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联通C网在3G方面的投资较小;另一方面是由于联通C网升级时间较短而可以带来ARPU值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