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海石化业绩平稳增长 原油成本大幅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22 证券时报

上海石化业绩平稳增长原油成本大幅上升

  石油产品毛利率因成本增加而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泊雅

  在国内市场需求日趋旺盛,但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上半年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业绩平稳增长

  上海石化今日出炉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该公司共计加工原油478.0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万吨,增长幅度5.52%,其中进口及海洋原油分别为458.52万吨和19.56万吨。上半年生产汽油41.77万吨,同比减少13.01%;生产乙烯49.12万吨,同比增加2.10%。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石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18.86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1.083亿元,增幅23.11%;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21.578亿元,同比增长18.57%;扣除税收及少数股东权益后的利润为人民币17.634亿元,同比上升15.96%。

  上海石化认为,今年上半年石化行业总体仍保持旺盛的产销势头,行业呈现量增价升、收入利润齐涨的局面。而上海石化经营业绩的取得与其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不无关系,上海石化新建的3#常减压装置按计划于今年2月份投料开车成功,使该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拓展到1400万吨/年。而上海石化-上海赛科原料互供管线工程于今年6月份实现中间交接并投入使用,2004年底开工的330万吨/年

柴油加氢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

  原油成本大幅上升

  作为上海石化主要原料的原油,今年上半年的价格不断在高位徘徊,且在今年年中之际再次创下新高。受此影响,上半年上海石化加工的原油加权平均成本达到人民币2875.79元/吨,比去年同期上升744.71元/吨,增幅达到34.95%。由于原油加工量和原油平均价格均有所增加,上海石化上半年原油加工的总成本达到人民币132.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55%。原油成本的高涨直接影响到上海石化石油产品的毛利率,在上海石化各分产品中,合成纤维、树脂及塑料、石化中间产品等的毛利率均有所增加,唯有石油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下降。该公司石油产品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仅为2.11%,同比下降了14.46个百分点。

  将即时调整营销策略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经营,上海石化认为,世界经济及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全球原油供求趋势仍很严峻。该公司预计原油价格仍会持续上涨,并将再创新高,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将依旧,不过需求增长将有所减缓。同时,随着上海赛科、南京扬巴等大型乙烯项目的投产,国内石化产品的供需矛盾将缓和,行业盈利水平将明显回落。该公司表示将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即时调整营销策略。

  由于上海石化大部分原料原油是通过中石化从国外购买,

汇率的变动对该公司亦有所影响。汇率的变动将对上海石化的原料价格产生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盈利能力。

  上海石化昨日收盘价3.94元,无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