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是谁影响了光明乳业的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3: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蒙牛、光明与伊利三家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在主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的增长方面,光明均与两竞争对手相差不少。在三家公司中,蒙牛与伊利的主营收入增长在今年上半年均超过了30%,分别为:36.9%与30.29%,而光明的增幅却仅为6.8%;而在净利润的增长率方面,蒙牛同比增长了34%,伊利为11.5%,而光明仅为2.48%。

  在半年报中,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遭遇了郑州光明山
盟乳业公司内部管理的危机事件,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并直接影响了公司6月份的产品销售,公司品牌受到严重伤害。”

  不过,有意思的是,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曾向记者表示,“我们6月份没受到多大的影响,在外围市场如北京和东北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光明在这些地方的市场份额不大,所以对光明的整体受到影响的程度不大,光明的核心市场上海和华东地区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

  然而,公开资料却又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光明乳业27.8亿乳制品收入中,就有19.8亿来自上海之外的市场。

  在光明的核心市场上海,一家小型超市的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该店蒙牛的销量已与光明的相差不多,均为2万多元。而东方

证券的分析师任美江向记者分析,“光明回奶事件”和“早产奶”风波对光明上半年业绩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在6月份它受影响的天数只有20多天,但“影响会在下半年显露出来,估计对其下半年的利润影响会比较大”。

  不论上述哪种说法更值得投资者的参考,但三家公司2004年年报似乎在暗示了一个同样的现象。在没有发生危机事件的2004年,光明的主营收入增长13.45%,而伊利与蒙牛分别高达38%和77%。

  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最大液体奶生产商伊利、蒙牛和光明所占液体奶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至59.8%,整个行业出现进一步垄断的趋势。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三大巨头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然乳制品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但乳业巨头间的价格战却十分火热。在上海一家农工商超市,光明高钙奶(1升装)从9元降到6.9元,降幅超过20%,伊利高钙奶(1升装)则从8.3元降到了6.2元;500毫升装纯牛奶,伊利从7.5元降到5.5元,蒙牛也降到5.5元。

  除了价格,奶源和产能的大扩张也是乳业巨头们竞争的焦点。伊利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加大奶源基地建设的投入。就在近期,伊利斥资近11亿元,扩张其在京津生产基地、乌兰察布乳品厂、华东、辽宁等地的液态奶生产能力。

  与蒙牛和伊利相比,光明的战略步伐显得谨慎小心些,所投资的江西光明英雄、天津光明梦得、泾阳光明等一系列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国际金融报》 傅光云 吴天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