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4.53元马其诺防线遭攻击 宝钢动用3亿资金护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4.53元马其诺防线遭攻击宝钢动用3亿资金护盘

  业内人士估计,宝钢集团昨首次动用护盘资金达3亿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该来的还是要来。昨天,在支付对价后复牌的第六天,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也终于还是没有抵住获利盘的回吐压力,一度曾经跌破4.53元的股改承诺保底价。而
盘中走势显示,大股东宝钢集团也已经出手开始增持,业内人士估算,其动用资金量达到3亿元。

  昨天,G宝钢承接近几日震荡走低态势,在午盘复盘后快速下探到4.53元保底价格,随后股价在买盘的推动下即呈现“心电图”走势,在4.53~4.54元间波动,护盘迹象非常明显。

  “根据这种走势,可以肯定地说,宝钢集团已经按照承诺开始增持。”北京首放资深分析师孟庆来表示,“既然作出的承诺不可能不兑现,而在此前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SH)大股东也率先增持,多空双方争夺惨烈,因此宝钢集团此次护盘坚决也在情理之中,这也体现出大股东的诚信和作出了看好公司未来前景的一种姿态。”

  4.53元的保底承诺是公司大股东宝钢集团在G宝钢本次股改方案中提出的。开始的承诺为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果公司

股票价格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20亿元进行增持;随后又增加承诺,在两个月届满后的六个月内再投入20亿元继续进行增持,除非公司的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

  光大

证券投资经理王征指出,昨日G宝钢在4.53元成交3678万股,在4.54元成交4138万股,如果剔除掉其他较小的买盘,宝钢当日首批护盘资金约动用3亿元左右,约占当日该股成交金额的56%。

  G宝钢昨日最终勉强以4.54元高于保底价1分钱收盘,而从买盘上看,宝钢集团对护盘的态度非常坚决。截至收盘,在4.53元的买盘第一档上,还封有3480万股的巨额买单。

  孟庆来指出:“大股东这种护盘的信心和决心是好的,而效果如何还需要接受市场考验。但从当天的走势上看,可以说(这种增持)暂时还没有收到成效。”

  之所以作出这种判断,除了昨天股价勉强收在保底价之上外,再创近期新低、下无短期支撑的技术走势也不容乐观。值得注意的是,4.53元是4月份G宝钢增发完成后见到的最低价(于5月24日创造),这也表明该价格意义非凡。而从复权走势上看,昨天4.54元的收盘价复权是5.86元,较下档最近的支撑5.63元(6月29日公布股改方案复牌当日高点)也还有接近4%的空间。

  由于之前G股的过度热炒,G宝钢作为第二批试点中市场最为瞩目的大型国企股之一,其复牌后将结束这种疯炒行情也被市场所共识,而实际走势也正印证了这种猜测。G宝钢8月18日复牌当日相对自然除权涨幅只有8.20%,而在G宝钢之后几日复牌的G股甚至还出现复牌首日即遭贴权的情形。

  “除此之外,G宝钢的连续调整也与短期获利盘丰厚以及基金等机构对宝钢的重新估值有很大关系。”孟庆来指出,“从长期来看,后者可能是主要原因,众多机构已从行业景气度、钢铁未来供求等方面对其股价作出了一个全新的判断,而宝钢的近日的调低钢价已先行作出印证。”

  对此说法,一家重仓持有G宝钢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G宝钢复牌后的连续调整,不排除是部分基金在调整仓位出货。”不过据该人士透露,目前众多基金对于该股的分歧也比较大,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这需要未来市场慢慢来检验。

  然而无论情况怎样,目前的G宝钢已经被推到市场的风口浪尖,大股东对其增持效果如何,能否最终力挺住保底价格,这些只有市场能给出明确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