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博盈重组谎言露出真相 存在严重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6:29 中国证券报

*ST博盈重组谎言露出真相存在严重违法

  记者  刘向东 武汉报道

  昨日,*ST博盈(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0)公告了《关于中国证监会湖北证监局巡回检查的整改情况报告》,透过这份报告,不仅*ST博盈在债务重组过程中“撒谎”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而且其在法人治理、信息披露、财务处理及其他方面存在的众多问题也令人震惊。一些投资者认为,从公告的已存在的问题来看,*ST博盈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违规,而是
存在着严重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他们呼吁有关部门从严执法,决不能一改了之。

  本报于今年5月10日、5月26日分别发表了《*ST博盈:巨亏明星“真实”的谎言》和《*ST博盈假重组瞒天过海》,对*ST博盈在重组过程中进行虚假信息披露、欺骗投资者的恶劣行径予以报道和揭露。湖北证监局于7月18日下发给*ST博盈的《限期整改通知书》中明确指出公司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及时的问题:“1、《债务重组协议》签订日是12月4日,而公司披露的协议签订日却是12月14日;2、《债务重组协议》约定的债务重组的金额为8,583.61万元,而公司披露的债务重组的金额为8,570.62万元;3、公司未如实披露与《债务重组协议》相关的其他合同资料和有关情况。公司未如实披露《债务重组协议》的真实情况,也未说明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的真实意图。2003年12月4日,公司对外签订了两份《债务重组协议》,内容基本相同,但签订合同主体却有不同。一份为已披露的《债务重组协议》,该协议签订方为5家公司(分别为: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华通车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荆州轻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农用车厂、武汉华通车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另一份是未披露的《债务重组协议》,该协议签订方为6家单位,除上述5家公司外,另有公安县国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既未披露有两份《债务重组协议》的事实,也未说明签订两份《债务重组协议》的原因。截至2005年4月13日公司公布2004年年报之前,公司一直未如实披露在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之日,博盈投资对华通集团出具了一份《承诺函》。《承诺函》说明:《债务重组协议》中关于用400亩土地冲抵相关债务仅用于公司财务凭证和经营需要,不作为双方催款及结算依据。该《承诺函》原则上否定了《债务重组协议》中所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

  从长达5000多字的《限期整改通知》还可以看出,上述债务重组的撒谎行为仅仅是*ST博盈长期以来违规违法行为中的一部分,公司在法人治理、信息披露、财务处理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成堆,而且是明知故犯,一犯再犯。

  对《整改报告》投了反对票的公司董事郭桂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ST博盈的大股东代表完全把持了董事会,公然践踏董事会工作程序,把《公司章程》和上市公司规则和

证券法规视为“儿戏”。自2002年重组以来,公司在召开董事会前,从来没有将会议议题预告提交给董事会成员,更没有预先发放相关资料,公司的财务资料也没有提交给董事会的成员,我对有些议案投了反对票,可报纸上竟然公告说“一致通过”。公司董事陈林对董事会不遵守程序十分不满,早就愤而辞职了,可直到最近的董事会才正式提出辞职的议案。“这次证监局的限期整改通知是7月18日下发的,我多次催讨,直到8月3日才传真给我,离证监局要求的上报的15日很近了。我认为,大股东的代表只是在敷衍应付监管部门,整改措施也只是空表态,对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问题也没有有效的整改措施,所以我投了反对票。”

  一些投资者对*ST博盈存在的问题表示了震惊,并对整改公告也表示了不理解。记者昨天下午在华泰证券武汉武珞路营业部大厅里采访时,一位名叫赵从明的投资者摇着头对记者说:“*ST博盈撒谎太没谱了,弄虚作假就象家常便饭了,去年亏损了一亿六,一连六个跌停,给投资者带来惨重损失,如果就这样公告整改一下了事,那对投资者太不负责了,希望监管部门依法办事,千万不能一改了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