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外运发展爷集团为孙公司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在A股市场中,有超过100家公司是同时发行A股和B股/H股的。对于这些公司,如果他们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这些企业到底应不应该补偿给B股/H股的股东呢?如果A股的母公司是H股公司呢?”面对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向《证券市场周刊》提问指出。

  典型的问题困扰着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0.SH)。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从事航空货运代理的上市公司,也是规模最大的国际航空货运代理企业之一的外运发展有着特殊的“亲戚”关系,它的大股东是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598.HK)——中外运股份是由中国外运(集团)总公司以独家发起方式设立,于2002年11月20日注册成立,2003年2月1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而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外运集团,是一个跨国经营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目前总资产240亿元人民币,欲求进入世界物流业前十强。

  显然,按照一般的惯例,外运发展的股权分置工作应该由其大股东中外运股份来完成,但由于中外运股份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所以,股权分置的代价如果要是由中外运股份来承担,香港股民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外运发展以及以它为代表的诸多企业该何去何从呢?

  “用‘爷爷’公司的钱来补偿‘孙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代价,这是外运发展想出来的主意。”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

  这种方案是:外运发展及其大股东中外运股份因为都是上市公司,且中外运股份为香港上市公司,因此,外运发展酝酿由中外运股份的控股股东——中外运集团来为其股权分置改革来“埋单”。“简单说,中外运集团为外运发展掏钱补偿。”

  另外一个方案是:外运发展将发行认股权证,“不过外运发展目前并不符合发放认股权证的标准。”

  发放认股权证的几个“硬”指标是: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等。而目前外运发展的流通股股本为2.29亿股,流通股份市值16亿元左右而已。显然不符合标准。

  “外运发展如果选择这个方案的话很可能会在中报时以转增或送股的方式来满足标准,当然,这还需要证监会的特批。”知情人士说。

  “这个办法非常好,香港的股民应该说不会有什么大的反对意见,这应该是一个大方向。”在香港的股票分析师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但这个方案可否通过还取决于中外运集团究竟有多少实力和决心,拿出多少钱来解决。如果母公司有钱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爷为孙埋单”显然具有非常大的借鉴作用。“比如像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就可以让中石化来掏钱解决嘛!这的确是一个有借鉴作用的好办法。”陈昌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