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中远航运中期业绩实现高增长 公司将高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05 证券时报

中远航运中期业绩实现高增长公司将高分红

  本报记者 黄丽

  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今日公布200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385.0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86%;主营业务利润67961.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7.79%;净利润39622.6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8.07%,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达到了0.6元/股,实现了持续的高速增长。

  各大船型同步增长

  从公司利润增长的构成来分析,既有量的增长(如去年收购增加的运力带来的利润增长),同时更为突出的是质的增长,各类船型的期租水平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杂货船期租水平增长了21.8%;多用途船增长了34.39%;半潜船增长了49.75%;重吊船增长了26.92%;汽车船增长了78.67%,呈现出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态势。半潜船、重吊船和汽车船这些不受周期性影响的船型,在没有新增运力的情况下,尽管所占主营业务利润比例只有17%左右,但绝对数已超过1亿元,显示了公司坚持以“特”为主的经营理念,通过加强管理和加大市场开拓,在上半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对公司规避航运市场波动风险将起到平缓和抑制的作用。

  中期分红较为丰厚

  根据半年报的中期分配预案,公司将按6月30日总股本65520万股为基数,每股中期分配红利0.35元/股(含税)。此前,公司已于5月中旬实施了200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现金分红3元人民币(含税)和以

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如果这次中期分配预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则中远航运在自2002年4月上市以来短短三年的时间内,累计分红超过4.5亿元,其中向流通股股东派现达1.6亿元,派现/募集资金比例高达17%,年投资回报率超过了5.6%,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

  通过阅读半年报发现,中远航运确实具有中期分红的所有条件,一是截至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高达5.65亿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0.86元;二是公司现金流充足,账面货币资金高达6.4亿元,近期公司没有大的资本投入计划,现金充沛。

  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公司曾在年初公告,董事会批准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并收购公司一直期租经营的四艘重吊船。在半年报中,公司披露了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的进展情况。

  由于受国内政策限制以及受市场发育程度的影响,国内船舶融资租赁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在欧美、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等成熟

资本市场上,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具有完善的法律和规范便利的操作程序。中远航运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国际航运的远洋运输企业,由于其船队比较老,又有发展特种船运输的需求,因此,公司成立香港子公司不会仅仅是为了收购四艘重吊船,而是利在长远,利用香港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瞄准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公司特种船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成立香港子公司也是公司开展与对手进行竞争和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中远航运昨日收盘价8.89元,涨2.89%。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