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极实业钢丝上跳芭蕾 2.25亿担保背后疑点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58 证券时报

太极实业钢丝上跳芭蕾2.25亿担保背后疑点重重

  本报记者 龙可

  22575.66万元,是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7)2005年半年报披露的对外担保的合计数值,该公司上半年发生多笔对外短期借款担保,担保对象集中、发生期间密集为这些担保的特点,然而仔细考察该公司不同期间的报告,却发现疑点重重。太极实业正在跳一曲钢丝上的芭蕾,看得人惊心动魄。

  短期内密集发生

  从太极实业的对外担保情况看,其担保对象主要集中于两家公司———无锡庆丰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太平洋纺织有限公司。庆丰集团是上市公司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母公司,太平洋纺织则为太极实业控股69.82%的子公司宏源纺机的关联方,而对太平洋纺织的担保主要是通过宏源纺机发生。

  根据太极实业2005年半年报披露信息统计,其对庆丰集团的担保共计14笔,除其中4笔发生于2004年以前,1笔发生于2004年12月31日以外,其余9笔均发生于2005年上半年,金额总计6000万元,期限均不超过半年。这14笔贷款中的5笔已到期,而其余的也都将在2005年11月以前期满。

  太极实业半年报显示,对太平洋纺织的担保共计23笔,其中7笔发生于2004年8月至12月期间,此批贷款期限为9个月至1年不等,金额共计6755万元,另外16笔发生于2005年上半年,贷款期限为半年至1年。上述23笔贷款除两笔于2006年初到期外,其余21笔贷款都将在2005年下半年到期。

  综上所述,根据太极实业半年报的信息,对庆丰集团和太平洋纺织担保金额中将于2005年下半年到期的总计达1.99亿元,此数字中还未包括对两公司已逾期担保和对其他公司将于下半年到期的担保金额。

  披露事项前后不符

  连续观察太极实业多期报表,可发现其对庆丰集团的担保已有一定历史,而对太平洋纺织的担保是在2003年置换入宏源纺机后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由于上述贷款的期限均不长,两家公司基本都是采取滚动运作方式,借新账还旧账,而太极实业则持续为其担保。

  在这种运行模式下,太极实业的定期报告中对外担保情况陈列了几十条,初一看,似乎十分详尽,但逐一考察,就会发现其中不少地方值得推敲。

  问题一,无中生有,金额不符。这是指发生在2004年的担保事项,2004年年报中难觅踪影,却出现在2005年的半年报中。十分典型的一例为在对太平洋纺织的担保中,2005年半年报罗列了3笔发生于2004年11月23日的款项,担保金额总计3755万元,但在2004年年报中,发生于该日的担保只有一笔,担保金额也仅为500万元。

  问题二,期限混乱。在太极实业对庆丰集团的担保中,有一笔发生于1996年的26万元担保,该笔担保金额虽小,却可由小见大。在2005年半年报中,此笔贷款起止日期为1996年5月3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可是,在2004年年报中,其起止日期却是1996年5月1日至2005年4月9日。由于两份报告中都只有一笔发生于1996年的担保,而且金额吻合,基本可以肯定为同一笔担保。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日期变动,使此笔担保在2004年末由逾期担保变为未逾期担保。

  上述两例,无论是由于工作方面的疏忽而造成,或者有意而为之,其结果都是导致该公司的对外担保情况在2004年年报中未能得到真实准确的披露。然而,这只是通过对比两份公开信息资料得到的结果,其2005年半年报是否已经完整地揭示该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仍是一个未知数。

  巨大的潜在风险

  虽然太极实业表示目前的担保总额低于其净资产的50%,然而巨大的风险依然存在。注册会计师对太极实业2004年年度报告出具的

审计意见是带说明段的无保留意见,其关注的内容就是太极实业的对外担保情况。

  风险来自多方面,首先是短时间内过于密集的担保行为,一旦被担保企业出现问题,将给太极实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太极实业担保总额中有1.99亿于2005年下半年到期,而从太极实业自身现金流情况看,2005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01万,其中母公司部分为5670万,投资活动方面支出超6700万而收益不过36万余元,在筹资方面,上半年该公司借款收到的现金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各为1.86亿和1.58亿,可见太极实业生产经营中流动资金主要来源是银行短期滚动借款。

  这样的模式,在担保与被担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并且业绩持续增长时,问题不大。但如果被担保企业经营恶化,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将由担保企业承担还款责任时,对太极实业这样的公司影响尤为严重,因为其本身背负巨额债务,巨大的担保责任将使银行降低其信用评级,甚至会要求

提前还贷,而公司自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尚不足以抵偿其对外担保责任,流动资金的断裂甚至将导致停产等恶果。

  同时,太极实业的担保总额虽然低于太极实业净资产的50%,但其中1.35亿元贷款担保属于违规担保。如宏源纺机对太平洋纺织的担保,一方面太平洋纺织的资产负债率已超过70%,另一方面,宏源纺机对外担保额已占到其净资产的80%以上。

  当2003年年报太极实业初次就宏源纺机对太平洋纺机担保情况进行披露时,此项担保就已是违规担保,当时太平洋纺织的资产负债率也已在70%以上。

  作为担保方的宏源纺机于2003年置换入太极实业,目前为太极实业的重要控股子公司,2005年上半年,其纺机收入占太极实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0%左右,而其对外担保额已占到自身净资产的80%以上。如果该公司担保风险爆发,将是整个太极实业的危机。

  上述风险如果说尚属可预测范围内,那太极实业担保的披露不实,则确实将其推到了危险边缘。因为投资者无法准确地了解企业真实的对外担保情况,风险变为了无限大,而企业一夜间惊曝巨额担保黑洞的故事,这个市场上已经历得太多。

  太极实业昨日收盘价2.12元,涨3.41%。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