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京中北六亿资金谜局 > 正文
 

南京中北澄清6亿资金事宜 未将资产过户给万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39 证券时报

南京中北澄清6亿资金事宜未将资产过户给万众

  本报讯(记者 李际洲)针对日前某媒体关于“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黑幕渐露真相”的报道,南京中北于8月2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除1999年9月将持有的万众投资80%的股权转让给万众企业外,从未有过将公司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并以此进行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情况。对于该媒体的报道,南京中北声明不存在报道中的情况。

  澄清公告还称,由于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尚在进行中,
对半年度财务报告的编制产生了影响。南京中北将原定于8月19日披露的半年报推迟到8月31日披露。

  资金被占用不是管理层决策的结果

  媒体的报道源于8月11日南京中北的公告。当日公告称,为了便于确定公交产业平台投资规模,南京中北聘请上海市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经初步审计,发现公司与公司股东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着资金往来,且已发现有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涉及金额在6亿左右。

  随后,南京中北8月13日公告,称由于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斯庆和董事许正苟在公司资金被占用事件中负有一定的责任,同意罢免其职务。 

  在8月16日的公告中,南京中北进一步披露,万众企业于1999年6月8日成立,主要经营业务为资产管理、贸易、汽车配件及油料销售。股东为万众企业持股会和自然人吴荣春,持股比例分别为99.91%和0.09%。而万众企业持股会是由自愿参加并持有公司股份的职工以所持股份参股组成的群众组织。持股会会员限于南京万众及南京中北在册在职职工,或派驻子公司、联营企业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在南京中北服务满1年以上的(在册在职)新进职工。截止2004年12月31日,万众企业持股会总股数为966.5万股,职工认购人数2955人,南京中北现任高管在万众企业持股会中的持股总数为7.5万股,占总股数比例为0.776%,尚不足1%。

  由于万众企业部分高管任职或曾经任职于南京中北,同时,南京中北现任高管拥有一定数量的万众企业股份,因此在南京中北资金占用情况披露后,舆论猜测南京中北管理层利用万众企业进行资本运作,6亿元资金被南京中北高管炒股巨亏、万众企业为中北高管控制公司,公司“涉嫌洗钱”,并认为称“被免职的公司总会计师斯庆、董事兼万众企业总经理许正苟只是替罪羊”。

  对此,南京中北某高管向记者表示:南京中北高管在万众企业持股会中的股份最多的仅持有1.5万股,按照 30%不到的利润率计算,每年的收入也不过几千元,高管不会因为这点收入而冒险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南京中北在公告中称,南京中北持股会成立的宗旨是为了增加职工的凝聚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企业团队(从股份结构可以看出)。持股会以工会社团法人名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并代表全体会员行使股东权利,并由持股会选举代表成立理事会,由理事会推荐成员担任万众企业董事和股东代表参加万众企业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万众企业在其董事会的领导下独立对外经营和发展。

  南京中北该高管对记者表示,当初成立万众企业持股会的动机很理想化,完全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只是现在发现了企业在近几年的运作中存在问题。他进一步披露,南京中北资金被占用不是管理层决策的结果,而是相关资金管理部门违反财务制度,私自违规将资金拆借给万众企业。此外,“被免职的公司总会计师斯庆、董事兼万众企业总经理许正苟只是替罪羊”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基本面无大碍

  南京中北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各方面运作正常,但该事件给公司和员工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管理层也在反思公司在内控制度和治理结构上存在的问题,今后公司将以优化内部控制制度为重点,努力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南京中北是以经营城市汽车客运为主的公用事业类的社会服务型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汽车客运业、旅游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经营区域主要在江苏省。从2003年起,南京中北紧紧抓住全国城市公用企业全面改制的良好契机,通过收购、兼并,积极向省内外中等以上城市公交客运市场进军,出资设立了马鞍山中北巴士有限公司、淮南中北巴士有限公司、安庆中北巴士有限公司。2004年,南京中北主营业务稳步发展,长期投资初见成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另悉,南京中北目前正积极参与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改制,以期在南京市区公交市场容量基本饱和的状态下,将公司市场份额大幅扩大。2004年底,南京中北联合子公司受让了南京长发客运公司股权,扩大公司在南京

出租车市场上的份额,增加市场占有率。

  另据记者多方获悉,目前,南京市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协调,力争将该资金被占用事件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南京中北上一交易日收盘价2.76元,涨1.47%。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