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京中北六亿资金谜局 > 正文
 

南京中北审计报告本周公布 董秘称复杂超乎想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南京中北审计报告本周公布董秘称复杂超乎想象

  澄清“从未将公司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

  本报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上市公司每年的年报都需要审计,而每年审计都没有发现被挪用的6个亿资金。大家肯定都会问这个问题,我现在只能说的是,其中的情况是相当复杂的,一切都要等上会会计
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才能说清楚。”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1.SZ)副总经理兼代理董秘潘明昨日如此告诉记者。

  而针对日前有关媒体关于“南京中北将部分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万众企业再以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报道,南京中北上周六发布了澄清公告,称上市公司除1999年9月将上市公司持有的南京万众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万众投资”)8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众企业”)外,从未有过将公司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并以此进行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情况。

  而对于记者提到“是否有印证拿上市公司钱进行委托

理财”一事,潘明也是闪烁其词,更没有否定这个说法,只是表示“在审计报告还没有出来之前,我先行披露是属于违法的”。

  据了解,万众企业是于1999年6月8日成立,截至2005年6月30日,万众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股东为万众企业持股会和吴荣春,持股比例分别为99.91%和0.09%。万众企业持有公司法人股12224867股,比例为4.77%。

  根据万众企业章程规定,万众企业持股会是由自愿参加并持有公司股份的职工以所持股份参股组成的群众组织。持股会会员仅限于万众企业及中北股份在册的在职职工,或派往子公司、联营企业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在中北股份服务满1年以上的(在册的在职)新进职工。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万众企业持股会总股数为9665000股,职工认购人数2955人,南京中北高管在万众企业持股会中的持股总数为75000股,占总股数比例的0.776%。

  南京中北称,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上市公司持股会是在1999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当初成立的宗旨是为了增加职工的凝聚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企业团队。

  据相关资料显示,上市公司现有高管(共七位高管)在万众企业里的持股总数为75000股,占总股数比例为0.776%。其中,持股最多的为南京中北总经理郭试平,持有15000股,占总股本的0.155%,而之后的几位高管分别持股数目在9000股和12000股不等。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被罢免的原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斯庆也是其中之一。

  万众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一部分是持有南京中北的法人股,近几年的分红收入大概有500多万元,另一部分则是从事煤炭、油品贸易获得的收益。而记者想获取万众企业近几年年终利润具体数字时,潘明表示相关数字都存放在公司里,可以隔天向记者提供。不过,其本人昨日还是拒绝透露该数字的大概情况。

  目前市场把质疑的焦点均对准了这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因为一切不利的消息均指向南京中北管理层的影子公司——万众企业,“侵占的资金大部分都用去炒

股票和期货了”的传闻更使得万众企业在此变得嫌疑最大。不过,按照南京中北相关高管的说法,高管在里面持股比例最高的也只有0.776%,其实每年的分红是“少得可怜,连一万元都没有,没有必要冒那么大的风险去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虽然如此,也有

证券界人士质疑,“挪用的上市公司的资金,完全可以进行表外运作,不需要走万众企业的账表,而那样的收益到底多少却是不为人知的。”据南京中北内部人士介绍,其实目前的上市公司正处于逐步的上升阶段,而出现这样的事情只是上市公司的相关资金管理部门违反财务制度,私自违规将资金拆借给万众企业所致。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披露资金被占用的当天,南京中北董事会就罢免了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斯庆和董事许正苟的职务,只是在两天之后进行了公告。

  潘明告诉记者,据现在了解的情况,该事件内中相当复杂,他对于记者“是不是管理层集体决策行为所导致目前情况”的提问,并不给予正面回答,只是一再让记者多体谅一下他现在的处境,“到审计报告出来以后就什么都知道了。”据其透露,该审计报告已经进入尾声,将在本周正式公布。

  爱问(iAsk.com)
  南京中北 相关网页约27,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