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建三农承认关联方占用资金 飞天系黑洞再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福建三农承认关联方占用资金飞天系黑洞再扩大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今日,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SZ)以公告方式首次承认关联公司违规占用上市公司4.97亿元资金,并违规担保4450万元。随着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对飞天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SZ)、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SH)、福建三农立案调查的展开,飞天系“资金黑洞”正逐渐扩大。

  福建三农公司高管为大股东的违规占款公开道歉称,上市公司被关联公司占用的外埠存款及短期投资——国债投资资金3.05亿元,并且在自查确认被关联公司占用的其他往来款资金计1.92亿元。被关联公司违规占用资金总额高达4.97亿元,此外,还为关联公司违规担保4450万元。深交所还对该公司及其董事季年谊、姚建敏(前任董事)、黄一宪(前任董事)、刘永和、陈剑(前任董事)、傅德正、萧志东、骞国政、张效公等人予以公开谴责。今年4月20日,福建三农仅公布有3.05亿元资金被违规占用,此次首次承认关联公司占用款项为近5亿元。尽管福建三农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公布关联公司名字,但种种迹象表明,违规占用者就是第一大股东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关联方组成的“飞天系”。

  自从2000年末,飞天系宣布入主福建三农后,到2003年1月最终完成重组,逐渐控制了上市公司半数董事席位。与此同时,福建三农经营业绩也一落千丈,2001年每股收益0.18元,2002年每股收益是0.1元,2003年为0.027元,2004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每股亏损0.52元。

  飞天系的黑洞是从浙大海纳开始揭开的。今年4月份,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浙大海纳率先披露了2亿多元资金去向不明,2.91亿元违规担保,其中2.61亿元已经涉及诉讼。与此同时,福建三农公布有3.05亿元外埠存款和国债投资款被关联企业占用。这就是当时所称的“飞天系资金黑幕”。同月,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也遭到证监局立案调查,5月30日,福建证监局宣布对福建三农“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律法规一案”进行立案调查。至此,飞天系三家上市公司全部进入证监会调查圈内。与此同时,随着真相的公布,飞天系黑洞也在逐步扩大,石油龙昌此后宣布有4.1亿元的违规担保,及2.7亿元的关联方资金占用。到目前为止,飞天系资金黑洞已经高达17亿元。

  爱问(iAsk.com)
  飞天系 相关网页约9,38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