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海尔公布中报 上半年净利润首度大幅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2:04 京华时报

青岛海尔公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首度大幅下滑

  
青岛海尔公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首度大幅下滑
海尔的表现,显得有些孤独。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48亿余元,比去年同期的1.9亿余元减少了22%多。这是青岛海尔近年来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海尔也是目前已公布今年半年报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中,惟一一家下滑幅度如此之大的家电类企业。

    净利润“孤独”下滑

  虽然青岛海尔公布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5亿余元,但仍不能避免净利润下滑的尴尬。

  青岛海尔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95亿余元,比去年同期的86亿余元,增加了近10亿元。而且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用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00余万元。然而,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亿余元,公司的净利润仍出现大幅下滑。据了解,这是海尔首度出现净利润如此大幅度的下滑。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海尔时,其董秘办人士将净利润下滑归结为:“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上涨,以及整个行业竞争环境的恶化。”

  但与这个理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是家电类的企业,已公布半年报的海尔的对手们却大部分是净利润大增。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2005上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231.3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1亿元,同比增长39.86%;实现利润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200.87%。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6亿余元,净利润3387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95%和108.98%。另外,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中报显示,其净利润24440.97万元,同比增长44%,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净利润也增长了13%。

      主打产品反成拖累

  “青岛海尔的净利润下滑,虽然与原材料成本上涨等有关,但更为主要的是因为海尔的销售额未上去。”家电专家陆刃波分析认为。

  陆刃波说,海尔的传统家电(冰箱、空调等)需要寻找突破口,否则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得利润增长点。因为海尔的传统家电更新换代的速度较慢,不能适应市场需求。

  “虽然海尔的冰箱在同行业中销量第一,但是海尔的产品都是早几年的技术,现在都是在吃老本。”北京的一家家电连锁企业持有类似的观点。

  事实上,海尔的冰箱和空调几乎占了其整个营业收入的70%以上,但这两类产品的增长幅度确实较小。在今年上半年,电冰箱的主营收入为26亿余元,比上年同期仅增加了11.97%。而本来在电冰箱销售中处于劣势的海信电器,今年上半年的电冰箱收入达到了4.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69%。不仅如此,海尔今年上半年的电冰箱和空调,毛利分别为11.97%和11.88%,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5%和0.36%。

  其实,海尔在国内市场不仅受到内资品牌的冲击,而且也遭到外资家电品牌的狙击。陆刃波分析指出,外资家电企业的冰箱和空调预计占到了国内市场15%-20%的份额,对以冰箱和空调为主业的海尔带来了一定市场冲击。家电销售终端方面也反馈:“海尔的空调和冰箱的价格比同行业的价格高出10%-15%,使得海尔在市场竞争中受到一定的制约。”

    原因来自多方面

  业内普遍认为,海尔需加速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

  陆刃波分析说,以传统家电见长的海尔,虽然新品推出了不少,比如手机、彩电、电脑、整体橱柜等,但形不成庞大产业链。因此,主要产业仍是集中在传统家电———空调、冰箱上面,而空调、冰箱恰恰是造成海尔盈利衰退的主要产业。

  业界认为,可靠而又简单的利润增长途径是采取降价攻势,然而今年年初,海尔产品曾经降价,效果却并不明显。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大区总监范志军认为,海尔将价格拉到与国内行业内同等价格未尝不是一个增加销量和盈利的好办法。但陆刃波则坚持认为,产品线上有没有新品才是全面反映盈亏的主要指标。

  此外,销售终端的反馈也反映出了对海尔销售不利的一面。北京的几大渠道商在采访中就提到,海尔在与渠道商打交道时,应该处理好产销关系,消除销售方面的不利因素。

  虽然海尔方面在昨天的采访中未就应对盈利下滑作出回应,但海尔显然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在昨天海尔集团公布的半年报中,海尔宣称,计划投资8个亿用于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建立空调、冰箱基地、特种冷柜项目和数字家电产品的研发等,其中投资1.3亿元的特种冷柜项目是海尔自主研发的技术,具有相当的创新性与市场竞争能力,这也是海尔力求技术升级的表现之一。(本报记者 王雪瑾 叶永笔)

  爱问(iAsk.com)
  青岛海尔 相关网页约459,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