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虹上半年净利大增 欲谋求与APEX和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昨日,四川长虹(600839)公布2005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1亿元,同比增长39.86%;实现利润总额2.30亿元,同比增长200.87%;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231.35%,每股收益为0.10元,而去年同期为0.03元。其中,电视业务收入47.25亿元,同比增长21.15%;空调业务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99.24%;IT产品业务收入8.08亿元。空调和IT业务是中报的两大亮点。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长虹已初步构架成功的3C产业群,造就三大核心技术能力,转型已经获得较大的成效。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是建立在去年领导层交替及大规模撇账基础上的,目前判断四川长虹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

  空调和IT为两大亮点

  空调是长虹上半年业绩的最大亮点。年报显示,上半年长虹空调的国内销售量超过了85万台,已经超过了长虹空调去年国内全年的销售数量。此外,上半年长虹空调的外销量接近26万台,长虹已经将空调年度销售目标从年初的135万台提高到了155万台。

  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空调产业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营销改革,年初长虹空调公司开始实施独立营销机制,将空调销售网点数量拓展到5000个以上,全面完成专业营销体系转型。截至7月31日,长虹空调的国内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套,2005年结束后,长虹空调的行业排名有望上升到第6或第7位。

  此外,IT业务的表现也较为出色。2004年9月,四川长虹通过与上海朝华科技公司合资组建长虹朝华信息产品公司正式涉足IT产业。上半年以长虹朝华为主体的IT业务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占长虹总销售收入的11.20%。

  但从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来看,公司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电视机产品,其次是空调产品和IT产品,他们三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16.8%、11.2%。

  成功转型仍需时日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经营机制改革让长虹的管理模式从总部高度集权的直线参谋式向事业部、子公司型转变,长虹从一个生产型企业脱胎成一个经营型企业,业务流程及员工观念实现泛市场化。在产业方面,长虹已初步构架成功的3C产业群,加速了四川长虹实现从传统家电向面向家庭或个人的消费电子产品、技术与服务供应商的战略转型。

  但是,联合

证券分析师罗鹏巍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判断四川长虹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是建立在去年领导层交替及大规模撇账基础上的。由于起步较晚,长虹在
平板电视
领域技术上落后于厦华和海信,其他各主要彩电厂商都已经全力介入平板电视领域,鹿死谁手尚未可知。而空调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空调还是压缩机的产能都处于过剩状态,持续高速增长难度较大。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长虹转型之路还很长,给予公司“中性”评级。

  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绩趋好的形势下,能否整合全球资源,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深化技术创新战略,将是决定未来长虹发展成全球竞争力企业的关键所在。

  长虹与APEX官司已暂停

  据半年报披露,拖欠长虹巨债的APEX公司1月在美国罗山机高等法院向长虹提出反诉,并以毁坏其商业信誉为由要求长虹赔偿。经过双方不断协商以后,APEX已于7月向长虹提供了三部分资产抵押。一是不动产抵押担保;二是APEX公司以及其总裁季龙粉持有的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控股”(08016)222,897,340股权担保;三是APEX

商标担保。长虹表示,公司正努力与APEX公司通过和谈的方式就双方的商业纠纷进行和解,双方同意暂时停止在美国的诉讼与反诉。

  记者获悉,季龙粉由于涉嫌“金融诈骗”行为仍然被“软禁”。APEX方律师首要任务是要把季龙粉“赎”回来。根据6月底洛杉矶高等法院的记录,APEX方面指出,长虹从来没有要求向APEX开户银行Hanmi兑现,APEX也没有收到Hanmi的退票。长虹则指,长虹公司被告知APEX根本没有足够的钱兑现支票,因此没必要向Hanmi兑现支票。遗憾的是,Hanmi至今仍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双方的供词,官司难以继续。长虹难以通过法律手段获得好处,但幸有季龙粉这个最大的筹码,因此“庭外和解”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本报记者 谢晓婷

  爱问(iAsk.com)
  长虹 相关网页约2,86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