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伊利业绩狂超光明22亿 合资基金成其第七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0:27 中华工商时报

  半年报显示主营收入56.59亿 合资基金悄然成其第七大股东

  18日,伊利股份(600887)公布了2005年中报。据悉,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6.59亿元,净利润为1.7亿元,每股收益0.44元,各项数据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营收入超过同在A股上市的乳业巨头光明乳业(600597)22亿。值得关注的是,第7大股东已悄然变成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持有537.1405万A股。

  潘刚团队释放能量

  从伊利中报显示数据可以看出,去年“独董事件”与“高管危机”两场风波时,以潘刚为首的管理层当时始终处在应对危机状态。然而令投资者释然的是,伊利股份终于在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后,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而伊利董事长潘刚的三大经营思路无疑是这一改变的重要原动力:首先是加强优势产品经营力度。半年报显示,伊利的液态奶部分呈现良好增势,占到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68.43%以上,高于乳业的平均同比65%。此外,潘刚提出的整合资源、精细经营也开始发挥效益,通过一系列收购和独资建厂,伊利将奶源紧紧握在手中,此外,在二级城市的精细化运作也使得产品渗透到了更广泛的市场,创造出新的需求。一位长期观察食品板块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从中报各项指标可以看出,这不仅是危机出现后的最好收获,也是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巨额投资扩大产能

  前不久,伊利股份董事会对外表示,公司将在6个乳品项目中投资近11亿元。根据7月27日召开五届二次董事会的议案,伊利股份将投资10.72亿元资金在京津生产基地二期扩建日产750吨液态奶生产线项目,以及乌兰察布乳品厂新增日产160吨液态奶生产线项目。此外还将新建华东日产200吨酸奶项目、新建辽宁日产500吨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肇东市新建日产1000吨液态奶项目、新建华东日产500吨液态奶及日产250吨冰淇淋工厂项目。

  伊利股份董事会表示,上述项目将分别投资21666.20万元、3528.41万元、8350.50万元、17534.07万元、31961.69万元和24178.02万元,上述项目投资金额共计107218.89万元。如此,再加上投资3.5亿刚刚落成的新工业园,伊利将在今年底到明年释放出巨大产能。如果说其同业强劲对手蒙牛目前产能势头强劲是以往投资的结果,那么在投资“时间差”结束后,伊利所爆发的出的能量将在行业内发挥巨大影响力。

  投资者信心强劲提升

  在中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有合资基金进入了伊利前十大股东之列。那就是第7大股东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持有537.1405万A股。据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是外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与上投合资成立的。自称“率先以国际视野审视中国经济发展,精心选择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投资伊利股票并成为大股东之一,表现出合资基金对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此外,今年以来在大盘持续偏冷的情况下,伊利股份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在食品板块中引人注目。

  中报发布当日,伊利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每年的销售收入增长速度都超过30%,按现在发展速度,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没有问题。伊利股份定下的2012年进入世界乳业20强的战略目标不仅不会改变,而且按照目前的速度,我们完全有可能提前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而据专家介绍,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实力雄厚的乳品企业在消费终端仍将实行价格战,利润空间压缩将促使企业经营两极分化,从而并购现象增加,生产集中度提高。优胜劣汰后的龙头企业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分享行业长期增长的收益。

  爱问(iAsk.com)
  伊利 相关网页约1,37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