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广州控股 股改得与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崔保新

  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博弈,倍受市场关注的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终于尘埃落定,利益的各方终于找到了利益平衡点。

  博弈嘛,总有进有退,有输有赢。回顾广州控股这场空前激烈的博弈过程,几个回
合耐人寻味。广州控股在未做周密的市场调查之下仓促抛出10送2.5股对价方案,当即在网上遭到上千条质询和责难,反对声超过90%以上,先失一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广州控股管理层放风方案有理,坚持不改,这种孤独求败的招数实在不高明,又失一局。广州控股终于顶不住来自各方的压力,觉得自己有点问题,被迫修改股改方案至10送2.8股。这种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做法,再失一局。

  当然,最后广州控股股改方案调整后,在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仅为54.15%的情况下,以84.42 %获得通过,最终赢得这一局。然而,三输一赢的比例,按任何竞赛规则,广州控股都是输方。股东大会开成了“控诉会”,这在四十二家股改公司中也是不多见的!

  广州控股为什么会输?它究竟输在哪里?

  首先,其管理层没有站在政治、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次关于中国资本市场命运和方向的重大改革,所以才有畏首畏尾、小里小气的作派。

  其次,其管理层缺乏市场意识,一开始就未懂由中国证监会制订的博弈规则,所以处处被动、自食其言。

  第三,其管理层低估了流通股东的能力、需求和能量。一开始即站在曾经以血汗钱和惨重代价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的对立面。

  第四,管理体制僵化,既没有对市场变化和舆论压力做出快速的反应的能力,更没有危机公关意识,对持续受损的企业形象束手无策。不会或不知如何处理投资者关系,在方案出台前后,没有与媒体进行公开坦诚的充分沟通和交流,对于媒体的质疑和批评,仍摆出一副老大的架子,媒体能把我如何?

  

股权分置改革,毕竟是一场公平、公开、公正的博弈,是博弈就要讨价还价,在争取利益中要学会尊重对手,按游戏规则出牌,博弈更需要智慧而不是霸气,过去那种大股东一言堂、一票定乾坤的做法行不通了!市场已作了结论。

  广州控股股改方案最后获得通过,是因为各方找到了利益均衡点。双方有得有失,对于广州控股而言,问题不在多送或少送了多少股,而是在送股后得到了什么?又失掉了什么?两相权衡,利大还是弊大?

  应该说,随着股改方案通过,广州控股已得到或正在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利益。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场博弈也使广州控股失掉了本不该失掉的东西。

  广州控股失掉了什么呢?在数以千计的质疑声中,失掉了中小股东对管理层的信任;在媒体的舆论监督中失掉了公司正面的社会形象;在对价方案的博弈中,失掉了人们对管理层的决策智慧和调控艺术的肯定。管理层在博弈的第一线,其感受一定比局外人深刻。广州控股算不算最大的输家呢?

  在一场全新的难度很高的博弈中,广州控股交出了“3:1”的答卷,同时暴露了公司管理中的诸多问题。输了不能怪别人,发现问题正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我们无法猜测广州控股管理层在博弈中学到了什么,但我们相信不会白交学费。平心而论,广州控股是一家资产优良、发展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我们也无意苛求管理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多篇评论无非是给管理层提个醒,使其发现问题,纠正过错,提高水平。不要辜负国家、股东、员工的信任。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