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G宝钢将掀起权证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今日,试点股中权重最大的宝钢股份正式复牌,

股票简称变更为“G宝钢”。作为总股本仅次于中国石化的第二大指标股,G宝钢能否接过领涨的接力棒,引领大盘挑战1200点关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更值得一提的是,在G宝钢复牌后,该公司的权证将于下周一上市。作为股改第一个权证产品的表现,必将对权证品种及后续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
示范推动作用。

  G宝钢复牌 龙头归位

  首日G宝钢实际涨幅有望超过15%。北京首放认为,因为宝钢股份在停牌之前累计涨幅不大,而从宝钢股份停牌的7月22日到目前为止,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14%,即便没有股改对价利好支撑,G宝钢也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现在G宝钢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了2.2股的对价补偿,经过市场自动除权后相当于G宝钢的投资价值大幅提升超过20%,这也将刺激股价的上行。不过,长期持有宝钢股份的机构投资者在短期内获得如此高的收益自然有部分机构会选择兑现利润,这将成为机构博弈的一个理由。

  北京证券的张九辉以为,有了G长电的强劲表现,相信G宝钢的复牌走势也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估价涨幅将达到16-20%,也就是在4.88元-5.05元之间。当然如果市场过度反映,估价也有一步到位甚至超过5.14元,成为当日红盘上涨的第一家股改公司!

  G宝钢可能成为大盘突破千二的新动力。昨日,大盘以令人始料不及的速度完成调整,10:30后,G长电、中国石化稳住阵脚,两市本地股一齐发力,大盘重拾升势,上证综指最终以一根光头中阳线报收,收盘点位离1200点只有区区7.17点。中国石化在连续上涨之后,出现高位调整的状态,G宝钢能否接过领涨的接力棒,就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民族证券徐一钉认为,G宝钢自然除权价应该为4.21元,预计股改以后有20%的套利空间,按照G宝钢总股本占沪深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测算,其对指数的贡献将达到20个点以上。因此,G宝钢有可能成为上证综指突破1200点关口的强劲动力。

  不过,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由于对价方案中有每10股流通股东获得2.2股,这意味着G宝钢今日将新增85294万股的流通股。同时,另有增发时向网下A类机构投资者配售的4312万股也将于同日同步上市流通,这意味着G宝钢在今日的筹码压力将非常大。

  权证登场 各方备战

  G宝钢与G长电等其它股改公司的不同在于其股改方案中含有一个备兑权证。宝钢权证是股改以来第一个权证产品,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新生事物,该权证必将备受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所瞩目。

  广州万隆认为,权证作为金融衍生品,具有较强的杠杆作用,往往10倍20倍地放大所交易的证券金额,并且权证施行T+0交易,涨跌停板是对应股票涨跌价格的125%1:1的行权比例,所以投机性极大。因此,管理层一方面支持基金参与权证的买卖,另一方面在《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基金投资权证作了相应的限制,以防止过度投机。

  如宝钢发行的38770万份认购权证,若按每份1元的发行价,总值尚不足4亿,仅相当于小盘股。由于宝钢权证行权价4.5元,那么宝钢复牌后的价格与行权价便为权证的理论价格。如宝钢复牌后价格为4.8元,那么权证理论价为(4.8-4.5=0.3元),考虑到宝钢的成长性,一年后股价可达5.1元左右,那么权证最高可达0.6元左右,那就是说,0.3元至0.6元为权证的安全范围。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领导在“中国权证发展高峰论坛”曾提到,宝钢权证不允许失败,将调用一切资源,全力配合宝钢权证平稳上市,包括准备引入做市商制。也就是说,内地权证极可能模仿香港已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的做法,投资认股权证的投资额度一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5%。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研究投资方案,以便迎接这一金融创新产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宝钢权证的成功运行,各种新的金融衍生品种可能迅速推出,而现在,沪深股市一场“权证大战”只是热身而已。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