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汽轿车净利润降60% 国内汽车龙头股风云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6:59 北京晨报

一汽轿车净利润降60%国内汽车龙头股风云突变

  晨报讯 (记者 刘晓林) 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近60%。虽然早有预亏公告做心理支持,但这一降幅还是让股民心惊不已。

  公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1.3亿元,每股收益仅8分钱,同比下降59%,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下降近70%。

  一汽轿车证券事务代表邢女士昨日向记者解释说,利润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价格走低,上半年红旗轿车优惠幅度达2万至4万元。虽然公司加大了成本控制力度,仍无法抵御

油价、钢材上涨所带来的压力。此外,技术开发也导致管理费用上升。

  邢女士称,去年

车市“寒流”带来的销售影响在今年一季度已经缓和,一汽二季度的销售形势已经好转,但下半年的境况还要看市场。她明确表示,下半年一汽没有降价意向。

  一汽轿车这两年的收成都不太好,2004年销售收入仅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96%,净利润则比上年同期降低28.69%。红旗轿车今年前5个月销量不到8000辆,同比降六成。

  今年1至6月,国内汽车总体产销两旺,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5.6%,但是在价格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各厂商纷纷预亏。一汽集团一季度亏损5.7亿元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上汽也对上半年利润预亏超过50%。

  随着今后两周各汽车厂商陆续公布半年报,相信大多数厂家也逃不脱利润下降的命运。一汽轿车股价已于4月跌破净资产,6月15日,一汽轿车发布净利润超过50%的预亏公告,受其影响,股价一度跌到今年以来最低点2.24元。目前,证券分析师对国内汽车股集体看淡。

  昨日受大盘普涨影响,一汽轿车上涨3.33%,收于2.79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