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中石化:广东成品油供需矛盾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49 证券时报

中石化:广东成品油供需矛盾突出

  (梁钢华)

  持续一个多月的广东“油荒”愈演愈烈。对广东成品油供应前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公司(下称“中石化广东公司”)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8月份,广东成品油消费需求仍将持续增加,而资源供应将更为紧张,市场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

  在广东成品油市场供应体系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国有石油公司占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石化更居主导地位,一家独占全省年销售量的60%左右,是广东油品供应市场无可争议的“江湖老大”。

  三大因素导致油荒

  记者:请问珠三角近期出现的长时间、大面积“缺油”的原因有哪些?

  中石化:珠三角近期出现“缺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国内市场成品油需求持续旺盛。广东作为全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成品油需求增幅更加突出。

  二是近两年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成品油价格调控政策,导致国内外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国内炼油行业出现全面亏损,虽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的炼油企业仍坚持满负荷组织生产,但地方炼油和燃料油加工企业因无利可图而纷纷减产或停产,减少了对市场的资源投放量。

  同时,受价格倒挂影响,一些原来使用进口资源的企业停止进口,改用国产资源;而且港澳地区的车辆和船舶也纷纷到广东加油,形成资源外流,进一步加剧了广东省供应紧张的态势。

  油料全线告急

  记者:对比广东以前不定期出现的油品供需紧张的情况,此次珠三角大面积“缺油”具有哪些特点?

  中石化:珠三角这次“缺油”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此次“缺油”带有普遍性,全国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现象,属“资源性”缺口,各品种汽油与柴油全线告急,尤其是汽油。目前广东省绝大部分社会油站汽油脱销,部分社会油站柴油脱销。

  二是这次“缺油”也具有“季节性”特点。目前市场处于消费需求旺季,农渔业及空调用油增加,同时又是台风多发季节,给成品油资源调运安排带来较大困难。

  向总部求援 向外省求助

  记者:请问贵公司采取哪些措施缓和广东“缺油”趋向?

  中石化:为缓和当前广东“缺油”状况,我们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加快资源调进,合理摆布库存,深挖潜能,加大自采来设法增加对广东市场的资源投放。

  一是继续强化和积极自采,设法将省外和社会上的资源采进广东,补充市场供应。7月份在国内总体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自采资源20万吨;二是加快配置资源的调进。对受台风阻碍的船只加快启运调进,及时安排资源到一线油库和加油站,属下所有油库保持24小时作业,保证到港船只的及时接卸以及省内二次配送船只的及时装运和车辆的及时提运;三是做好省内资源安排,合理摆布库存,优先安排珠三角重点大城市尤其是脱销比较严重的地市的供应;四是积极向北京总部反映情况,争取总部的支持,增加资源配置。

  油荒前景难料

  记者:在解决广东近期“缺油”状况方面,请问需要上级给予哪些支持?

  中石化:总的是要增加可供资源量,加大对广东地区的成品油供应量。8月份,预计广东省经济仍将保持快速稳健发展的势头,加上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来临、水灾后重建以及“休渔”期结束等因素的影响,成品油消费需求仍将持续增加,而资源供应更为紧张,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恳请增加广东省的资源配置量。

  中国石化集团总部已明确表示:在目前炼油全面亏损的情况下,炼油企业仍将满负荷生产,为市场提供资源;并拟于近期再增加对广东资源配置5万吨。

  化解之道:提价

  记者:对建立广东供油的长效安全机制有哪些建议?

  中石化:近期的“缺油”状况是全国性的,其他省市也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状况,因此,建立广东供油的长效安全机制应从全局的高度去考虑。建议:一是尽快理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提高国内价格调整与国际油价变化的同步性,包括调整价格时间上的同步和调价幅度上的同步;二是必要时减免进口成品油的有关税收和实行财政补贴,以降低进口成本,鼓励中国石化进口成品油,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三是建立油品战略储备机制,提高平衡市场供求关系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四是进一步完善国内炼油企业布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