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逐鹿冰洗行业 重组打造家电航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20 证券日报

美的逐鹿冰洗行业重组打造家电航母

  (记者 潘红敏) 日前,备受业界瞩目的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股权重组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根据协议规定,荣事达集团将其持有的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24.5%的股权转让给美的集团。至此,美的集团持有75%的股权,荣事达集团持有25%的股权。此举昭示了以小家电起家的美的集团意欲大举逐鹿冰洗行业的雄心。

  美的集团此番在股权重组上的大手笔,与其近年来不断增强的市场实力密不可分。
据了解,2004年美的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出口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0%。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10亿美元,同比增长90%。预计2005年全年,美的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其中出口18亿美元。

  根据美的集团“十一五”战略发展规划,在未来五年内,该集团将形成3-5个产业经营发展平台,4-6个支柱企业,5-6个知名品牌,并在全球范围内组建2-3个跨地区管理总部,力争在2010年成为一个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出口50亿美元的国际化综合性产业“巨无霸”。而股权重组后,荣事达拥有的稳定消费群体、成熟的销售网络、完善的产业链将成为美的集团实现霸业的关键。

  据了解,股权重组的同时,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还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850亩土地购买协议,作为扩充产能的储备用地。今年年底前,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将正式启动“冰洗二期扩能”工程,这一工程将主要对其冰箱、洗衣机等相关产品线进行设备增投,并投资新的生产基地建设,预计到05年底,荣事达中美合资对该工程的投资将接近2亿元人民币。

  而此次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启动的“冰洗二期”工程将包括两大部分,其一是在冰箱生产上增加一条冰箱常规生产线和一条30万台规模的柔性生产线,两条生产线将在05年年底落成,仅大冰箱产品最高年产量就可达150万台;其二则是继续投入全自动洗衣机二期设备,同时新建一座2万平米的厂房用于洗衣机的二期设备投入,新的设备与厂房也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

  美的集团董事会主席、CEO何享健先生表示,美的集团将继续坚持产业经营的发展思路,将合资公司定位为美的集团未来发展冰洗产业的重要经营平台,随着“二期扩能”工程的启动,后期的一系列“产能规划”都会陆续被提上日程,各产品线的全面强大,将为下一阶段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冲击并稳固冰洗前三强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