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丰华从迷途中解脱 公司已发生实质性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丰华从迷途中解脱公司已发生实质性转变

  不仅是今年第二家实现摘星的公司,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依靠原有资产和主业实现实质性转变的企业

  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自从上月26日预告有大笔坏账计提冲回,次日随即发布了公司实现净利润6961.4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而每股收益高达0.46元的半年度报告之后,该公司股票曾出现连续涨停板。

  表面上看这是因为该公司在上述公告中公布了利好消息,即报告期内公司与汉骐集团的互负债务被法院确认为“司法冲抵”,履行了公司与前控股股东因借款担保和反担保所形成的偿债义务,据此公司对与汉骐集团、冠生园的三方债权债务进行清算冲销,转回已计提的坏账准备5497.21万元,并冲销多提的预计利息1358.5万元。那么,为什么ST丰华没有像有些股票往往事先拉抬而利好一出就股价下调,反而是此前股价波澜不兴而如今节节走高,直接的解释就是该公司严格预防重要信息走漏有方。而又有市场人士认为,仅仅获得一笔以前年度计提坏账冲回所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并没有使得ST丰华真正有现金回笼,因而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但是,通过对ST丰华公告资料的仔细解读,记者发现该公司股价上升是事出有因。

  转折:从“被告”渐变为“原告”

  ST丰华的诉讼似乎一直延续不断,但其内在的性质却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即诉讼主体由原来的被告变成了原告。记得前几年ST丰华由汉骐集团控制时,所有的诉讼它几乎都是被告而只得被动应付,公司不得不在每年年底大额计提坏账准备金,严重拖累了经营业绩而使得该公司濒临退市的边缘。

  自去年6月,上海久昌实业有限公司受让ST丰华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后,该公司新的经营班子一方面强化经营管理,抓好生产经营,并成功地实现了股票恢复上市;另一方面他们又致力于溯本清源,侧重梳理解决公司与汉骐集团之间遗留下来的多起债务纠纷。在这过程中,可以看到ST丰华不再是单纯的被告,而是在重大诉讼中屡屡以原告的身份出现在法庭上,追溯各类款项。正是在这种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的转折中,公司获得了1.2亿元重大诉讼的胜诉,如最近经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汉骐集团之间互负债务进行司法冲抵,使得该公司三处房产获得了解封,负债总额减少了1个多亿,资产负债率由冲抵前的62%大幅下降到47%。

  夯实:外部不确定性因素逐一排除

  事实上,由济南中院判决的这笔互负债务的司法冲抵,巧妙解开了在ST丰华、冠生园、汉骐集团之间的因贷款、贷款担保和贷款反担保所形成的借款担保纠纷债务链,结清了三方纠缠多年的三角债。不难推断,既然ST丰华经司法冲抵已偿还了这笔债务,那么对冠生园的诉讼债务已经不复存在,ST丰华已在这次半年报中称将积极办理解除相关资产的冻结和查封手续。

  目前,ST丰华对冠生园、汉骐集团的所有诉讼债务已履行完毕,而胜诉的诉讼尚有812.27万元由法院继续执行。此外,ST丰华作为原告而起诉汉骐集团和润嘉投资公司标的为8216万元的诉讼案正在审理之中,一旦法院裁定胜诉,将有可能为公司带来新的收获。

  联系到去年底ST丰华成功解决了控股子公司北京红狮与光大银行的借款纠纷案,解除了光大银行对北京红狮核心资产的查封,不难看到外部经营环境不确定性的消除,多笔负债的冲抵清算和资产质量的渐次夯实,已经使得这家曾经风风雨雨的企业从迷途中逐步解脱出来。可以说,ST丰华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拓展:图谋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人们更关心的是ST丰华能否轻装上阵,如何恢复企业的造血功能?

  ST丰华目前的主营业务构架为涂料制造、物业管理和制笔产业三大块,但随着主营业务的不断整合和优化,公司制笔产业生产萎缩的不利因素已经凸现,该公司力图另辟蹊径。

  记者注意到,ST丰华此次半年报中首次公开披露了新的经营转型的思路与方向,即纳入主营业务框架的下一个目标是积极发展能够实现公司房地产资源价值的都市物业出租产业,并向酒店管理业务拓展,使公司服务类的经营比重不断提高,从而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显然,该公司管理层打算依托主营基地的地理优势,充分利用其在上海和北京两地房产资源潜在优势,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在2004年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恢复上市的公司中,ST丰华不仅是在2005年中第二家实现摘星的公司,而且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依靠原有资产和主业,使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和产业前景发生实质改变的企业。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杨伟中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