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郑州煤电 > 正文
 

郑州煤电闯关镜鉴定向回购 破解大股东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5:46 第一财经日报

郑州煤电闯关镜鉴定向回购破解大股东占款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15日,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1.SH)股改方案如期获得通过。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首家尝试在股改方案中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的闯关成功,将为其他存在相同问题的上市公司股改提供借鉴。

  作为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唯一一家在股改基础上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的公司,郑州煤电推出的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8股对价;股改完成后,郑州煤电将通过定向回购控股股东郑煤集团最高不超过2亿股社会公众股,然后依法注销以达到缩股的目的,从而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问题。

  “此次,郑州煤电‘支付对价+定向回购’的方案获得通过,无疑将成为管理层积极推动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一种新模式。”德鼎投资资深分析师朱澄宇在第一时间得知方案获批后如是评价。

  长久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头疼的问题,同时也被认为是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一位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际郑州煤电方案有意放在第二批试点当中,本身就是监管层对破解大股东占款问题的探路石。”据该人士透露,虽然经过近几年的严格监管,大股东占款现象已有所缓解,但上市公司目前仍有500多亿元资金被大股东所占用。

  郑州煤电大股东——持股73.33%的郑煤集团共占用其资金5.6亿元。而此次定向回购,拟一次性解决其中的4.65亿元,剩余部分将由郑煤集团以自有资金补足。

  市场人士认为,最为值得肯定是方案回购价格的确定。郑州煤电此次定向回购价格的确定方式为:以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乘以86.17%确定回购价格,但最终确定的回购价格不得高于3元/股,同时也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

  朱澄宇指出,郑州煤电定向回购方式解决大股东占款的方案与此前有关公司实行的“以股抵债”有着本质不同。“之前的‘以股抵债’由于是在股权分置状况下进行的,所以抵债的非流通股的定价缺乏依据,而此次以市场价格进行一定折让所形成的回购价格较以净资产定价无疑更能真实反映公司价值。”

  根据方案,如果以公司2004年年报财务数据为基础,以回购价格2.9元/股、回购股数1.6亿股模拟计算,定向回购完成后,郑州煤电每股收益将由0.20元提高到0.24元,净资产收益率由10.23%提高到14.62%,资产负债率则由41.41%提升到50.24%。

  “回购直接减少总股本和股东权益,使得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数据相应提高,也是方案能够通过的重要原因。”朱澄宇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4年,两市上市公司中涉及股东欠款的高达474家。而单纯按照大股东占款情况来排序,前十名占款额都在4亿元以上:排名第一的是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SZ),大股东占款高达27.75亿元,其次是*ST龙涤(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2.SZ),大股东占款15.6亿元,而排名第十位的恒顺醋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5.SH),大股东占款额也达到4.87亿元。郑州煤电5.6亿元的大股东占款排名第八。

  “大股东占款情况如此严重,对于接下来就要全面铺开的股改工作,包括三九医药等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定向回购将成为在股改方案中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首选。”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