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证·亚商上市公司50强高峰论坛 > 正文
 

中证·亚商50强巡礼 宝钢股份 稳健的钢铁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53 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600019)今年再度入选“中证·亚商50强”并在“主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三甲,市场不会感到意外。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2004年成功跻身世界500强,生产能力目前排名世界第六,吨钢盈利水平至少连续三年为全球第一,能够同时贴上这几个“标签”的国内公司已属凤毛麟角。

  外部环境良好

  从历史数据看,宝钢钢铁主业的竞争力不容置疑。市场对于宝钢业绩增长性的顾虑,更多源于对钢铁行业前景持谨慎态度。钢铁市场的需求状况将如何?钢铁价格上涨的趋势还会继续吗?对此宝钢集团董事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谢企华持乐观态度。

  谢企华曾表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是与国家的总体经济增长密切联系在一起的。9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2004年生产了2.72亿吨粗钢,约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明显高出世界第二至第四钢铁生产国的产量。最近几年,中国的钢铁产量每年都增加400万至500万吨。即便如此,中国每年仍需进口大量钢材。2003年,中国进口了3700万吨钢,2004年的钢材进口量为2900万吨。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每年的GDP增长率必须达到7%。实际上过去两年实际GDP增长率都超过了9%。如此高的增长已导致石油、电力等产品出现供应紧张。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发展失衡的局面。政府因此对钢铁、铝和水泥行业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以避免这些行业出现不必要的重复投资。政府也实施了旨在减缓房地产等行业发展速度的政策。但市场对钢铁等原材料的需求依然很大。

  对比国外的情况,她认为,美国迄今为止已经消费了70亿吨钢,日本迄今为止的钢铁消费量也达到了40亿吨,而中国到目前为止的钢铁消费量只有20亿吨。中国的钢铁需求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不过,她不认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增长率还能像以往那样高。

  上月,作为国内钢价走势风向标的宝钢三季度价格公布,绝大部分产品维持二季度产品价格,部分品种价格上调。分析师多数认为,这一价格政策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反映了钢材市场的供求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宝钢实现全年盈利预期的保证。

  扩张趋势不改

  宝钢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董事长谢企华表示,我国钢铁工业的集中度太低,以宝钢集团为例,去年粗钢产量虽然达到2141万吨,但仅占全国产钢总量的7.86%,因此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放眼国际钢铁行业,新一轮并购浪潮涌起。新组建的米塔尔公司已跃居钢铁业老大宝座,产量达到6300万吨;欧洲阿赛诺的产量也达到4000万吨。谢企华表示,按照新制定的宝钢“十一五”规划,宝钢集团现有生产基地上的钢铁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现在离实现目标还有差距。

  巨额再融资和整体上市,对宝钢来说是“集团内的兼并重组”,是公司做大做强的步骤之一。收购完成后,碳钢产品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同时新增不锈钢、特钢的生产和销售,这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收购的资产中,一钢资产的业务发展定位是成为不锈钢制造精品基地的成员单位之一;五钢资产的战略目标是建成特钢精品基地和特钢研发基地;梅钢的目标是成为中高等级建筑薄板和中低牌号电工钢的生产基地;宝新的四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生产能力45万吨冷轧不锈钢的不锈钢精品生产基地,宝新就不锈钢冷轧单厂规模而言将成为世界第一。

  收购完成后,集团下属的钢铁主业中只有正在搬迁的二钢和浦钢没有并入宝钢股份旗下。集团总经理徐乐江表示,等将来搬迁完毕,浦钢和二钢肯定会纳入资产一体化的范围。

  宝钢兼并国内外其他钢铁企业的方向不变,国际化经营战略不变,这是集团高管一贯的态度。新项目方面,根据公司高管在今年4月中旬的表态,宝钢在广东湛江新建大型钢铁项目处在调查论证筹备期。珠三角地区钢铁消费市场巨大,又具备深水港资源。该项目曾被媒体评论为“在广东再造一个宝钢”,如果项目获准,对宝钢扩大产能影响深远。今年2月,宝钢集团宣布正式启动其与巴西CVRD公司合资在巴西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项目,目前该项目仍处在可行性论证中。

  稳定回报可期

  宝钢资产整合后的盈利能力以及可能的投资回报是股东最关注的。在假定宝钢股份于今年5月1日完成收购目标资产的基础上编制的合并盈利预测中,2005年“新宝钢股份”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7.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71.6亿元,利润总额195.8亿元。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贝多广曾表示,宝钢股份2005年盈利预测市盈率在6-7倍,股价与海外上市公司相比并不高。

  在投资回报方面,宝钢股份自2000年12月12月上市以来每股分红累计0.625元,2004年度每股0.32元的分配方案也即将兑现。宝钢承诺,公司拟以每年分派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40%现金股利作为公司的现金股利政策。即使未来以宝钢历史上最低的每股收益来测算,股息收益率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