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广州控股:股东会开成控诉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32 证券日报

广州控股:股东会开成控诉会

  (记者 杨鉴旻)

  广大投资者和众多媒体强烈关注的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昨日在穗举行。

  下午2点10分,股东大会正式开始。到股东提问时,流通股股东的提问一开始就充满
火药味,股东大会变成了股东“控诉”会。这是本报记者多年参加数百次股东大会以来的第一次难堪经历,实为罕见。

  大会上共有6个股东提问,其中4个股东“炮轰”广州控股。

  第一位上场提问的中年股东一口气提出了三个尖锐问题:1.广州控股的股改方案混乱,像征地拆迁一样,没有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2.损害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存在官僚主义作风。3.股改过程不透明,第一次和第二次方案的公布时间间隔太长,质疑可能存在向一些大的利益集团和股东输送利益的私下交易,因此他坚决第一个投反对票。这位股东还呼吁在场的媒体能够充分客观地报道他的意见。

  第二位老年股东提问,指出此改革方案非常不严肃、不严谨、不科学、不负责任,大股东承诺也存在很多漏洞。这样的方案在改革后仍然是一股独大,这样的议价方案并没有带来双赢的利益平衡。虽然现在大股东做出了承诺,但3年后,公司卖出其股份,非流通股大股东变更,那么新的大股东会不会遵守前大股东做出的承诺呢?说到这里,引来掌声一片。 第三位朱姓股东提问题,滔滔不绝讲了半小时。他直接质问杨丹地董事长见到他有没有感到惭愧之情?此问一出,掌声不绝。他说他从广州控股第一天上市就开始买其股票,是8年的老股东了,广州控股从上市到现在3次融资24个亿,每次融资他都非常支持广州控股,没钱了就从银行贷款,但是贷多少赔多少。而广州控股仅给流通股股东很少的回报。朱先生用他投资股票的大量实际数据,说明这次股改方案给他个人利益带来的巨大损害,最后说这一“歹毒”的行为给他带来了220多万元的亏损,亏损率达到200%。他强烈要求杨丹地董事长“下课”。

  投资者的尖锐质问让广州控股的高管人员如坐针毡,十分尴尬。

  现场投票结果宣布以后,董事长宣布散会,原说的媒体沟通会不了了之。

  据悉,根据现场投票和网络汇总结果,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为54.15%,所有参投票股东的赞成率为97.53%,其中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为84.42%。至此,广州控股股改方案获得通过。

  结果虽如此,但广州控股股东会上投资者“控诉”的情景,仍值得方方面面深思……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