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三心腹意外留任科龙 与顾雏军一刀难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2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梅)

  昨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终于决定免去顾雏军董事长的职务,由副董事长刘从梦代行董事长之职。蹊跷的是,同日,科龙还公告显示,此前于6月底一同提交辞呈的三位独董,则巧合地撤销了,或延迟了辞职。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很可能是顾雏军为保护自身利益而做出的权宜之计。

  科龙公告表示,由于顾雏军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长职责,因此免去顾雏军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负责代行董事长的职权。此外,曾以因顾雏军违规行为导致“无法正常履行独董职责”,从而要求辞职的三位独董李公民、徐小鲁和陈庇昌,突然毫无预兆地收回了辞职的要求。

  此举是否意味着科龙真的已与顾雏军一刀两断?一位接近科龙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很可能是一个权宜之计,目的是籍此尽可能地保住科龙不被改组,并保留格林柯尔力量在科龙的“发言权”。“实际上,如今科龙的做法就是希望尽一切可能避免破产、重组的结果。”该人士分析说,“如果三位独董坚持辞职,那么科龙的董事会将不得不面临瘫痪的局面,而一旦改组董事会,顾雏军将彻底失去在科龙的发言权。”该人士表示,格林柯尔仍是科龙第一大股东,同时,目前实际掌控科龙的人中,不少仍是顾雏军的人,这使顾雏军与科龙之间仍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代理董事长职位的刘从梦,拥有深厚的格林柯尔背景,并于8月4日前,一直兼任格林柯尔(8056.HK)的执行董事;三位独董与顾雏军关系不错;此外,科龙副总裁林澜是顾雏军的同学———林澜目前负责科龙的生产、供应、研发,以及国内销售等事务,被视为实际运作科龙的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