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本钢集团与鞍钢集团联合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47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骏) 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实行联合重组,组成鞍本钢铁集团。本次重组原则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目的在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今日,本钢集团旗下的本钢板材(000761)及鞍钢集团旗下的鞍钢新轧(000898)分别就此事披露了相关情况。

  本钢板材及鞍钢新轧均称,鞍本钢铁集团是由本钢集团公司与鞍钢集团公司组成,
是两个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相互之间没有股权关系,该集团的成立对上市公司的运作不会产生影响。

  本次新组建的鞍本钢铁集团将对成员企业的规划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战略、统计申报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据悉, 两集团合并后,不但将占据钢铁大省辽宁钢产量三分之二以上,而且有望赶上宝钢集团。合并后集团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左右,而去年宝钢集团的产量为2140万吨。同时,鞍山钢铁同本溪钢铁集团合并后,将能够提高谈判能力从而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原材料,并提高生产效率。这两家公司均为国有企业,且相隔不远,都在辽宁省境内,直线距离仅100公里。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鞍钢新轧和本钢板材将受益于集团产业链的延伸及规模效应。鞍钢新轧主要由鞍钢集团所属轧钢等后端工序剥离上市而来。前端工序的资产保留在集团所属新钢铁公司中。鞍钢集团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几乎是上市公司的两倍,如果合并后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鞍钢新轧业绩可提高近60%。

  本钢板材、鞍钢新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分别为4.38元,跌0.68%;4.6元,跌0.65%。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