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科健会否重组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46 证券时报

*ST科健会否重组再生

  去年巨亏15.2亿,目前债权银行达成债务重组框架协议

  □本报记者 袁立波

  “丑媳妇终究要见公婆”。巨债缠身的*ST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5),在“扭扭捏捏”了三个多月后,终于将其2004年的年报公布于世。

  公开的结果,是意料之中又显意料之外———那便是*ST科健巨亏15.2亿元的结局。同时,与这个结局相对应的其他情况也触目惊心: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官司缠身,资产和资金被查封或冻结……

  *ST科健能否力挽狂澜,化解这场空前危机?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曙光已开始显现:债权银行达成债务重组的框架协议,银团重组紧锣密鼓地展开;业务整合也紧随其后。但效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躺在火山口上的巨人

  由于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ST科健2004年出现巨额亏损。报告期内,该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7亿元,比上年下降36.16%;主营业务利润2873万元,比上年下降86.32%;实现净利润为-15.2亿元。

  根据债务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的情况及其他相关信息估计,去年*ST科健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为11.6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6.53亿元、其他应收款0.9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87亿元、长期投资减值准备0.87亿元。

  截至2004年12月31日,*ST科健的合并资产总额为4.8亿元,合并负债总额17.32亿元,合并净资产-12.54亿元,资产负债率362.46%,已经资不抵债,并于2004年度发生15.2亿元的经营亏损。截至目前,*ST科健的逾期借款6.03亿元;对外担保合计17.6亿元,其中14.73亿元已逾期;涉及诉讼金额7.39亿元;部分资产和资金账户被查封或冻结,其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关注。

  此外,据*ST科健同日披露的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亏损的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的改善,其经营环境仍十分严峻。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29.82万元。

  一分为二的债务重组

  近日,*ST科健相关债权银行间达成银团重组债权银行间框架协议,协议规定将对原*ST科健及关联企业进行拆分,组成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两大集团进行银团重组;其中,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承担自身原有银行负债并负责偿还,继续承担自身原有对科健关联企业外的担保或负债。

  同时,协议的可圈之处为组建新智雄集团,承接22家关联公司的债务重组工作。根据协议,由科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科健营销有限公司、深圳智雄电子有限公司等22家中科健关联企业,组建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统一对22家关联公司的资产进行处置与整合,并组织偿还22家公司所欠银行的债务。22 家关联企业的原有银行借款担保,相应调整为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资产抵押、股权质押及第三方上市公司担保。

  合并IT制造业务

  在积极开展债务重组的同时,*ST科健也开始着手对业务进行整合。据了解,具体的整合方案为:将现有的相关IT 制造类公司业务合并,开展科健品牌手机的制造和在中国以及国际市场(俄罗斯、印度、巴西、东南亚等区域)的自有品牌手机销售,同时积极开展OEM 业务,并在现有的手机制造的基础上,发展笔记本电脑电池、有线电视模块等IT 产品的制造、销售和OEM 业务。

  根据中国手机市场的环境变化,*ST科健将调整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模式,针对各细分市场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做好中国市场的同时,将开拓国际中低端手机市场。

  *ST科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01元,涨5.18%。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