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林炭素将拍卖100万股国有法人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07 四川金融投资报

吉林炭素将拍卖100万股国有法人股

  参考价:1.15元/股

  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8)国有法人股100万股近日将走上拍卖场,起拍价每股1.15元。由于吉林炭素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其石墨电极产品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也赋予了吉林炭素目前市场最热门的创投概念。

  收益率0.255%

  根据吉林炭素发布的2005半年报主要财务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炭素每股收益为0.007元,每股净资产为2.742元,净资产收益率达0.255%。比上年同期有了大幅的增长。“我们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实力,主导产品石墨电极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市场占有率较高。由于炭素制品主要的需求方是冶金企业,特别是钢铁、炼焦等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是带动公司发展的主要原因。”吉林炭素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吉林炭素地处东北,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扶持,发展潜力巨大,行业前景也比较光明。去年,该公司完成炭素制品总产量103076吨,同比增长23.35%;石墨电极总产量82683吨,同比增长18.99%,高功率石墨电极38272吨,同比增长16.15%,超高功率石墨电极14401吨,同比增长44.01%;实现销售收入112098万元,同比增长30.51%。主营业务利润为15478万元。可以看到,吉林炭素的主业经营状况不仅正常,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亚洲最大的炭素企业

  据悉,吉林炭素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亚洲排名第一,在全世界炭素制品生产企业中排名第四,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实力,主导产品石墨电极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市场占有率较高,除炭素制品主要的需求方带动了该公司产品的产销量,使其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外,吉林炭素还先后收购了吉林松江炭素厂和上海炭素厂,并将上海炭素建成高功率石墨电极出口基地,实现了优势资源的互补和对接,进一步扩大了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此外,吉林炭素还与世界上最大的电极生产制造商美国UCAR公司合作,组建了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440万美元,生产高技术含量的直径550毫米至7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相关产品。据了解,目前国内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极少,而大型钢厂对该产品需求殷切,供需的不平衡为吉林炭素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独家发起的股份制企业

  吉林炭素是由吉林炭素总厂独家发起,以炭素生产主体部分为基础,采用定向募集方式,于1993年3月30日经吉林省体改委批准设立的股份制企业。1993年3月,吉林炭素总厂将经评估的可形成独立生产体系的生产经营性净资产22527万元按1.5:1的比例折为15018万股,同时按每股1.5元定向募集内部职工股3004.9万股、社会法人股1267万股,总股本计19289.9万股,设立了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吉林炭素总厂改制为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集团公司持有和管理吉林炭素的国有法人股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于1998年11月24日以“上网定价”发行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8100万股社会公众股,向4家基金公司配售900万股,共计9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6.28元,并于1999年3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达28289.9万股。其中,流通A股为12004.9万股,占总股本的42.44%。

  该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15018万股,持股比例为53.09%;攀钢成都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00万股,持股比例为0.71%;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150万股,持股比例为0.53%;天津钢管公司和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0万股,持股比例均为0.35%。

  本报记者何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