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并购重组将是科龙重生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7: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实习生 徐永刚

  本月初,格林柯尔系伴随着掌门人顾雏军的案发终于开始坍塌。除了科龙不得不面临随之而来的“待价而沽”的命运,包括美菱在内的各个公司纷纷出具公告,欲与顾雏军撇清关系,这一切也最终注定了格林柯尔系的四分五裂。

  但当这一切渐行渐远之时,对于内地证券市场信息披露以及监管制度存在的缺陷、经济法制的完善、合理的资本运作模式的探寻这一系列潜隐的问题,却是应该好好反思的。为此,早报财经第一调查上周联合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通过www.searchina.net.cn在全国范围内对企业职业经理人进行了一次专门调查。

  共有110名受访者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男性占72.7%。超过七成的受访者的月收入集中在4000元以上,占到了73.7%。此外,本科和大专学历的受访经理人分别占45.5%和40.0%。

  在此次调查中,虽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格林柯尔系的崩塌是一种必然。但是,依然有35.5%的职业经理人对中国的股市和上市公司充满期待和信心。41.8%的人认为科龙一定会度过此次危机,45.5%的受访者认为并购重组将是科龙的重生之路。

  64.5%受访者认为崩塌是一种必然

  在此次调查中,有64.5%受访者认为格林柯尔系的崩塌是一种必然,35.5%的受访者认为不是,这其中还夹杂着其他很多的偶然因素。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促成格林柯尔系今日的局面时,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是顾雏军自己将局面弄得不可收拾,其次认为媒体对顾氏的狂轰滥炸、郎咸平等学者对顾氏的讨伐、证监会对顾氏的加紧调查等等原因都是促成这一事件浮出水面的原因(如图4)。

  追溯曾经的德隆,有46.4%的受访者选择了格林柯尔系会成为德隆第二,只有22.7%的人认为肯定不会,其他的人则对此犹豫不定,难下结论。但是德隆与格林柯尔的坍塌已经印证了郎咸平的预言,当问到这些职业经理人他们是否认为郎氏枪口下的TCL、海尔也会再次被郎氏言中,从而再步德隆与格林柯尔的后尘时,竟然有43.6%的人对此持肯定态度。

  多数人支持严义明为中小股东索赔

  随着顾雏军的案发以及格林柯尔系的崩塌,曾因发起“倒顾”运动而轰动一时的律师严义明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获悉证监会对科龙电器的调查结果之后,严义明表示,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即将作出,他现在要全力以赴准备起诉顾雏军,要求其赔偿科龙流通股股东的投资损失。

  在此次调查中,当被问及严义明为科龙流通股股东索赔这一事情时,有69.1%的受访者表示对严义明的这一做法表示赞成和支持,只有14.6%的人与此持相反态度。但是对可索赔买入期间买入股票的股民是否真的能够获得全额赔款这一问题,51.8%的受访者表示了担忧,48.2%的人认为应该能够得到全额赔款。

  近五成人认为科龙重生之路是并购重组

  当问到如果持有格林柯尔系股票时的选择时,29.1%的人表示将继续买进,31.8%的人表示继续持有,39.1%的人选择抛出(如图3)。三者的比例十分相似,这似乎也意味着目前格林柯尔的走向难以断定。

  而在短期内看不到结果的不仅仅是对于股票的处理、投资者的索赔,更有重重迷雾之下的科龙重组。接受调查的职业经理人普遍认为对于科龙电器来说,重组应该是最好的结局。因为科龙的品牌、产能及行业地位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而要“再造”一个科龙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在此次调查中,当被问到科龙的重生之路时,有45.5%的受访者认为是并购重组,有21.8%的受访者认为是政府参与,还有19.1%的受访者认为科龙应该摆脱资本控制来求得重生(如图1)。

  在随后的调查中,41.2%的人认为格林柯尔系的事件只在短期内将对市场心理造成冲击,40.9%的人认为在很长时间都将给市场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是即使如此,依然有41.8%的受访者表示科龙肯定能度过此次危机,只有21.8%的人认为科龙不可能度过此次危机。

  35.5%的受访者对上市公司依然有信心

  格林柯尔系的四分五裂称的上是中国的股市和上市公司的又一重要事件,在此次调查中,70.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上市公司对广大股民所公布的信息存在虚假现象,只有19.1%的人对此持相反意见,同时10%的人对此说不清楚(如图2)。这也反映了目前虚假信息已经是当前的监管体制下一个不争也不容忽视的事实。

  但是在随后的调查中,有35.5%的人表示,虽然最近两年中国的股市和上市公司经历了这么多动荡和波折,但他们对中国的股市和上市公司依然还有信心,47.2%的人表示已经没有信心,也有17.3%的人表示很难说。除此之外,有52.8%的受访者还表示,顾雏军的事件只是一个个案,他们依然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42.7%的人认为这类事件多多少少让他们对民营企业家的评价打了折扣,甚至还有4.5%的人表示对民营企业家失去了信心。

  国企产权改革应警惕“科龙现象”

  “科龙现象”的根源何在?不少人将其归结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但是当问及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否应该实行国企产权改革时,60.9%的职业经理人表示应该实行;23.6%的人认为不应该实行,也有15.5%的人表示说不清。

  探究对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持反对意见的人的理由,调查显示,主要在于此前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着产权管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产权交易市场不完善,产权交易监管不到位。因此有一小部分经理人对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提出了担忧。

  而在此次调查中即使大部分人支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家依然同样不回避目前出现的问题,59.1%的经理人认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中,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68.2%的人认为股权结构不合理;53.6%的人认为成本过高;56.3%的人认为企业行为随意性大,同时也有40.0%的人认为很多企业借产权改革之名借机逃废债务。

  而对于一直以来的国企产权改革中产权管理层转让的做法,40.0%的经理人表示赞成,48.2%的人表示不赞成,也有11.8%的人表示说不清。

  从此次调查中可以看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进国有企业的改制和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但如何防止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科龙现象”的出现,却是值得整个社会尤其是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重视的问题。(感谢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